聚焦工业率先突破 推动产业做强做优

——访薛城区委书记赵刚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08 15:35:15

“近期,我们组织党政考察团赴深圳、东莞、广州等发达地区考察学习。考察期间,考察团同志立足工作实际,结合所看所想所思,围绕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我能干什么‘五问’,每天进行交流研讨,把‘规划图’变为‘施工图’,把‘时间表’变为‘计程表’。”4月1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薛城区委书记赵刚说。

问:薛城区如何学习宣传大会精神?

答:动员大会召开后,我们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传达学习,专题研究贯彻意见,聚焦产业“主战场”,深耕工业“主阵地”,全力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落实。

一是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坚持区委常委会带头,在全区各级迅速掀起大讨论热潮。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组织考察发达地区,邀请行业专家、知名企业家来薛举办专题讲座,增强了干部抓“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二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融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爱薛城APP等,开辟专题专栏,全方位宣传、深层次解读,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是全力推进、狠抓落实。动员大会召开后,我们迅速成立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认真梳理细化贯彻落实措施,制定出台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具体方案。

问:薛城区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植壮大新兴产业双轮驱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近年来,我们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植壮大新兴产业双轮驱动,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园区建设取得突破。坚持把园区作为推进动能转换的主战场,高标准编制开发区发展规划,构建了开发区临港产业园、薛城化工产业园、青啤智能制造产业园、城市矿产循环经济示范园、科教创新孵化园“一区五园”发展格局;加强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资金4.99亿元,新建、改扩建园区道路16条,搬迁打席、小李村1045户群众,开发区承载力吸引力显著提升。

二是产业转型初见成效。坚持技改提升传统产业,去年实施技改项目135个,推动了高端化工、食品饮料、造纸等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薛城化工产业园累计聚集项目38个,去年产值达75亿元、税收4亿元;整合青啤薛城公司,新建枣庄工厂项目,产能亚洲最大;引进世界500强厦门建发和浙江新胜大托管远通纸业,重新焕发生机活力;智赢门窗、中力阀门、夫宇食品等企业也都有了脱胎换骨的发展。大力培植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等新兴产业,引进建设了韦地科技、微桌科技等一批产业项目,医疗智谷大健康产业园孵化项目18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

三是改革创新强劲发力。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整合46家小散弱国企,组建五个国企集团,增强了融资干事能力。实施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理顺财税征收体制,提升了财政保障能力。深化亩产效益评价改革,亩产效益评价实现规上、规下企业全覆盖,促进了资源要素从优配置。狠抓流程再造改革,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96%,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问: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作为市驻地和传统工业区,薛城区如何聚焦工业率先突破、推动产业做强做优?

答:薛城作为市驻地和传统工业区,必须彰显驻地担当,作出更大贡献,坚定不移走好现代工业强区之路。

一是在产业转型上精准发力。紧扣全市“6+3”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搭建起薛城产业的“四梁八柱”。深入实施“双千”工程,重点抓好150个工业技改项目,着力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力争3到5年时间,全区工业增加值翻一番,高端化工产业产值达到200亿元,造纸、食品加工、绿色建材达到100亿元,装备制造达到50亿元。以更大力度培育新兴产业,以韦地科技、医疗智谷大健康产业园等项目为链主,新上一批补链强链延链项目,全面增强各产业协同发展的整体竞争力。

二是在壮大企业上精准用力。实施“领航型”企业培育计划、创新成长型工业企业梯次培养计划,坚持一企一策,资金优先扶持、土地优先保障、贷款优先安排,强化政策集成和要素保障。力争3到5年时间,培育营业收入过百亿企业1家、过50亿元2家、过10亿元6家。

三是在科技创新上精准用力。以科技创新赋能现代工业,鼓励薛城能源、智赢门窗、中力阀门开展技术攻关,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整合区内创新平台资源,深化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珠海复旦创新研究院等院校合作,增强协同创新能力。抓住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契机,争取国家和省级政策扶持,开展“揭榜攻关”,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力争用3年时间,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3个以上,发展高新技术企业21家,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22.6%。

四是在项目建设上精准用力。完善项目推进建设机制,建立分管区级领导分线牵头、相关区级领导AB角补位、项目承接单位跟进落实、联席会议统筹调度机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土地、资金、能耗等实际困难,为项目提供全流程全周期服务。今年实施总投资678.9亿元的100个区级重点项目,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27.8亿元。同时,大力实施“链长制”招商,围绕高端化工、装备制造、造纸、食品加工、绿色建材、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养健康等九大优势产业,筛选出一批“链主”企业,精准招商、育链成群,争取每年引进投资10亿元项目5个以上。

五是在营商环境上精准用力。打造高效便捷政务环境,加大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力度,聚焦企业从开办、运营到注销各个环节,建立政务服务图谱,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简化到底、一揽子办理。打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以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为抓手,严格落实司法执法平等保护机制,将“首次不罚、首次轻罚”拓展到更多领域。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环境,加快推进来泉、东巨山、曹沃等片区棚改,今年重点改造65个老旧小区,新建山体公园、口袋公园36处,努力把市驻地建设得更美更靓。(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