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完善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障体系

作者:李明 刁文鑫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08 15:05:30

枣庄新闻网讯 滕州市立足新时代,创新工作理念,加大投入力度,落实优待政策,夯实基层基础,完善保障体系,培育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文明风尚,全面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老龄健康工作实现大发展。

为让老年人享受更好的服务,营造更有利于老年人健康生活的社会环境,该市全面推进老年人优待政策落实。其中,在交通出行方面,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凭证免费乘坐市内75条公交线路。在旅游方面,政府兴办或支持的公园、景点,老年人可免购门票;社会力量兴办的公园、景点,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购门票;不满65周岁的老年人可半价购门票,半价乘坐政府投资建设的国有景区内的观光车、缆车等代步工具。在看病就医方面,各医疗机构全面优化服务流程,充分考虑老年人就医需求,健全完善公共设施设备和优先政策,为老年人提供一流服务。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老年人可以免费进入公共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美术馆、展览馆、纪念馆等场所。在健身场所方面,老年人可以按照时段,免费或半价进入政府兴办或支持的公共体育健身场所健身。

在保障体系建设尤其是医疗保障服务方面,该市扎实开展高龄补贴发放和老年人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减免人员统计工作。去年上半年,为42290名老年人发放高龄补贴843.6万元,下半年为42923名老年人发放高龄补贴869.9万元,完成了全市26万余名老年人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减免的统计工作,为老年人减免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提供了重要依据。此外,各有关部门积极创新方法,深化宣传,强化理赔,有效推动银龄安康惠民保险的健康持续发展,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

根据上级部署,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该市高标准完成枣庄市“敬老模范村”创建工作,此举有效推动了全市基层老龄工作发展,为老年人创造了良好的居家养老环境。各部门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通过开展“敬老月活动”、老年人志愿服务、健康宣传等活动,为老年人送温暖、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积极营造敬老爱老社会氛围,引导全社会传承敬老爱老传统美德,让老年人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开创了全市老龄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刁文鑫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