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畜牧助民增收

作者:寻文波 吉喆 田胜方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08 09:31:44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两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

长汪村农民郝照平在与饲养的大白鹅玩耍嬉戏

检查鸭苗质量

“十四五”开局之年,乡村振兴关键要抓什么?各地有各地的得力措施,市中区税郭镇的“拿手戏”是立足资源优势,瞄准市场需求,积极培育畜牧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实行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饲养管理经营模式。目前,该镇已发展畜牧合作社20个,畜禽年出栏量130余万头(只),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西南村蛋鸡养殖合作社的农民在拾鸡蛋

税郭镇地处我市的东部,交通便利,当地农民又有传统种植花生、地瓜、玉米的习惯,这些农作物的秸秆又是牛、羊、驴的“面包”。该镇党委、政府因势利导,科学指导农民发展畜牧业,吹响了现代高效养殖的冲锋号。

枣庄玉法生态养殖场全景图

俗话说“天上龙肉、地下驴肉”。“龙肉”没有听说谁吃过,驴肉这一人间美味早已走上普通家庭的餐桌。坐落在该镇大辛庄村的龙腾肉驴养殖合作社,以生态有机、绿色环保、循环再利用作为经营理念,配套流转土地100亩,把养殖产生的有机肥还田利用,改良土壤结构,有效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并充分利用农作物秸秆作为主要养殖草料,提升了秸秆的综合利用率,实现了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生态养殖新模式。目前,该合作社年出栏肉驴1000头以上,俏销四面八方。同时,该镇在畜牧业上大做招商引资这篇文章,先后引进枣庄市盈硕农牧有限公司和枣庄玉法生态养殖有限公司2个过万头生猪养殖项目,目前已建成投产,年可出栏生猪5万余头。

大辛庄龙腾肉驴养殖合作社的农民给驴添加饲料

沙沟村奶牛养殖合作社的农民在牛舍内劳作

在此基础上,该镇为养殖户、合作社等采取“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措施,成立了由农业、畜牧、环保等部门组成的服务小组,定期或不定期上门提供服务和技术指导,解决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严禁对饲养的畜禽添加国家禁止使用的药物或添加剂,从源头上抓管理,确保食品安全,让税郭畜牧业的金字招牌永远闪亮……

东北村梅花鹿养殖合作社饲养的梅花鹿

市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税郭镇党委书记梁栋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税郭通过壮大融合发展畜牧‘新业态’,百花齐放,推动农业农村全面振兴。”(记者 寻文波 通讯员 吉喆 田胜方 摄影报道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