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庄镇人居环境整治增色乡村振兴

作者:甄再斌 陈晨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08 09:24:34

枣庄新闻网讯 4月6日,薛城区陶庄镇天齐庙村一片热闹,十几名村党员干部正带着村民清理房前屋后杂草、疏通沟渠。连日以来,陶庄镇坚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中。

在人居环境治理中,陶庄镇采取多种措施。镇党委政府从人财物各方面全力给予保障,推行分线作业工作法、负责制,实行班子成员包管区、科级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分包责任制,村级党组织新班子发挥“领头雁”作用,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展现出新班子、新气象、新作为,按照村(居)书记率领党员干、党员给群众做表率、调动全体居民积极参与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实搞卫生、除垃圾、清杂物等工作,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时,以店韩路、山官路、泰山北路、黄洪路以及镇域城区交通干道两侧容貌整治为主线,结合违法建筑拆除整治工作,坚决拆除乱搭乱建的违法建筑;坚决整治乱摆摊、店外经营、车辆乱停放等乱象;着力规范废品收购点,坚决取缔一批道路沿线的收购点。此外,加强道路沿线的绿化美化工作,全面绿化覆盖裸露土地,形成绿化带、美化带,打造整洁、畅通、有序的路域环境,创新打造乡村生活特色“亮点”,打造整洁有序、绿色环保的镇域环境。

在整治过程中,陶庄镇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思路,大力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村,涌现出天齐庙村、马公村、大南庄村、文艺街社区等一批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村居,为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打造了样本、提供了经验。

当前,陶庄镇正在激发各村居“两委”换届焕发的活力,组织党员群众如火如荼地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向着“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的“五美”目标不断靠近。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形成全覆盖、常态化的长效机制,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新成效,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特约记者 甄再斌 通讯员 陈晨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