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民生实事建设的“水发”答卷

——滕州市水发集团发挥国企担当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明 李卉 邱丰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06 16:11:51

滕州,因水而生,依水而兴。近年来,城乡供水事业的不断发展,见证着城市发展的壮阔历程,也是滕州百姓心中最直接的幸福来源。2020年以来,滕州市水发集团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让国有企业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滕州市委、市政府“五闯五攻五样板”三年行动任务目标,攻坚克难、精准施策,迎难而上、勇毅前行,大力实施“文化带动、产业强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民生优先”五大战略,实现了改革稳中求进、发展稳中有为的良好局面,用行动和担当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水发”答卷。

以改革激活力,共享发展改善民生

自2020年组建成立以来,该集团以深化改革改制为引领,加快转型发展步伐,激发经营活力,生活供水、工业供水、城市排水、规划设计、工程建设、水务服务六个产业板块,规范运行,效益显著。生活供水立足保障城乡用水安全,实现售水4213万吨,同比增长5.6%。定期对水源水、出厂水和管网末梢水采样化验,水质综合合格率100%。工业供水围绕保生产、促发展,加强供水管网、泵站维护管理,实现售水3450万吨,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城市排水投资35.8万元,历时3个月对城区主干排(污)管线、5100余座检查井、6400余座雨水斗清淤疏通。9座泵站安装了自动启停装置,实现了远程监控无人值守,提高了工作效益和排控的精准度。工程建设实现产值1.9亿元,灵泉山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综合治理、小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水务服务坚持工业供水、蓝管基坑排水业务并举,创新发展,基坑降水每天平均可给城区河道注入2.5万立方米的干净地下水,年节约污水处理费400多万元。规划设计完成2020年度农村人饮工程等20余项设计任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6.5%。

以创新为引擎,双招双引实现新突破

坚持市场导向,优化产业布局,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在市场竞争中强筋健骨。该集团切实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与清华大学、山东鲁信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利用煤矸石、污泥资源进行微珠生产,用于高速路降噪、污水处理等;与上市公司东宏管业签订重点项目投融资协议,互利共赢,共谋发展;与北控水务集团合作洽谈,积极推进第四污水处理厂建设,引进外资2000万美元,完成了合资公司的注册。

以项目为支撑,服务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认真落实加快项目建设的部署要求,积极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该集团实施的一批供水排水、防洪除涝等民生重点工程,发挥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河道治理、橡胶坝除险加固等部分工程被枣庄市城乡水务局、枣庄市总工会评为“枣庄市重点水利工程优质工程”。投资3560万元对坞沟、洪村、南池等3座橡胶坝及工程进行新建改建,改善了上游水生态环境;投资460余万元建成了夏庄、牛皮岭等7座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提高了水库蓄水能力;建设了城河上游段治理、东城区段治理一期工程,进一步提高了河道行洪蓄水能力;投资760余万元的郭河中游段一期治理工程已经竣工,正稳定发挥效益;实施了荆河污水管网退河上岸改造工程和城区北部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大大改善了城区积水、排水条件,提升了城区水域环境;投资6000余万元实施了2019至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铺设供水管道101.6千米,满足了官桥等13个镇121个村居的用水;投资2000余万元完成了2019至2020年中央财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资金)项目,解决了24个村5万人安全饮水问题;概算投资3.98亿元的东沙河水厂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覆盖高铁新区、东沙河街道、城区及管网延伸区,可惠及30余万居民。

以客户为导向,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该集团积极践行“点滴至诚、清润万家”的经营理念,切实扛起社会责任、践行职责使命。优化营商环境,生活用水报装无线外工程4个工作日完成,有线外工程7个工作日完成,实现了供水业务线上线下同步办理、一次办好。实施了13.5千米的龙泉南路供排水管网建设,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达产作出了突出贡献。

以党建为统领,促进企业优质高效发展

在“红帆领航·兴水为善”党建品牌指引下,该集团创新开展“主题党日+”党组织活动,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影片等活动,提升了党员党性,凝聚了服务意识。城河上游段治理工程等4处项目工地建立了临时党支部,让党建引领项目攻坚。350余名党员担当作为、争当先锋,在20余项工程建设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国企担当。

记者 李明 通讯员 李卉 邱丰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