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协调发展之路 攻城乡融合之坚

——滕州市全力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综述

作者:李明 李卉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3-29 16:49:57

三月的春风吹拂着滕州大地,让这座古老的城市焕发出新时代的活力:东沙河完成镇改街,20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枣菏高速建成通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高标准完成;新建美丽乡村644个,新改建镇村道路680千米、燃气管网13千米,新增集中供热面积244万平方米,538个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荣获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一等县、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市,获评首批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成为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

近年来,滕州市委、市政府锚定“五闯五攻五样板”三年行动,围绕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以改革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全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一幅城市文明与乡村风情深度融合,新型城乡工农关系全面繁荣的动人图景跃然眼前。闯协调发展之路,攻城乡融合之坚,全力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结出累累硕果。

城市品质大提升  城区焕发新活力

2020年7月,东沙河“撤镇建街”,滕州城区规划面积达到108平方千米,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有力增强了城区的集聚辐射功能。

细节决定品质,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更是如此。该市从人民群众关注的细节出发,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启动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20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7个棚改及智慧停车项目快速推进,城区面貌焕然一新。该市将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繁荣城市经济、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着力点,采取创新措施,促成了人和广场等一批服务业大项目开业运营、红鹦鹉传媒等一批网络经济新业态快速发展,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城市经济活力竞相迸发。

从旧到新、从矮到高、从单调到多彩,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路网也越织越密。该市聚焦提升交通通道功能,以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为牵引,着力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加快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全市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交通路网保障。目前,京台高速改扩建、高速新北出口建设扎实推进;枣菏高速建成通车,高速出入口增至5个。

乡村振兴大提速  生活愿景变美景

走进南沙河镇北池村,整洁优美的街道,宽阔的文化广场,丰富多样的墙体宣传画,组合成一幅幅清新优美的新农村画卷,向人们展示着乡村振兴“北池实践”的喜人成果。

“近些年,我们村盘活老旧厂房建成工业园区,还建设了集农业种植采摘为一体的农业园,村民每年都能拿到分红,环境也越来越美,日子越过越有奔头!”村民秦应员提及村里的变化时总是难掩心中的兴奋。 

乡村振兴让村庄面貌“蜕变”,更让群众的生活发生了“聚变”。滕州市以产业振兴为牵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把“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的生活愿景逐渐变成了现实美景。在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的农村“战场”,该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着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补齐“三农”领域短板,为构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夯实“三农”基础。目前,枣庄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达到75家,完成“三品一标”认证223个,成功举办了第十二届中国(滕州)马铃薯科技文化节。全市累计发放“鲁担惠农贷”3.8亿元。高标准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新建美丽乡村644个。荣获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一等县、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市。

基础设施一体化  城乡融合迈大步

“现在一拧水龙头,水就哗啦啦地流,我们也喝上自来水了。”去年11月,龙阳镇大寨村村民徐宜信拧开家中的水龙头,看着清澈的水流出来,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滕州市坚持把解决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作为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来抓,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强化资金投入,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全部完成,涉及10个镇254个村的管网延伸工程,共铺设主管网257.6千米,并建成了木石水厂;85个单村供水工程新打机井23眼、新增供水点130个,全市安全饮水人口增加35.8万人,实现了“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的目标。

大处点睛,小处传情。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优化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打造更多百姓拍手称快的“惠民工程”,推动城乡道路、供水、公交、环卫、燃气、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其中新改建镇村道路680千米、燃气管网13千米,新增集中供热面积244万平方米,538个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现如今,放眼滕州,城乡融合发展如同一枝“并蒂莲”,交相辉映、竞相芬芳:一边是千里沃野,一边是高楼广厦;一边是美丽乡村承载起“城市后花园”的梦想,一边是中心城市品质功能的加速升级。未来,这座城市将持续提升功能品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推动城乡融合、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上迈出坚实步伐,走出城市和农村携手并进、互利共赢的协调发展之路。(记者 李明 通讯员 李卉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