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村”的悄然变化

——薛城区纪委监委三个“1”工作模式推进信访举报“问题村”专项整治

作者: 来源:枣纪宣 2021-03-29 11:22:55

当年,在薛城区临城街道张桥村曾经流传这样一个段子:班子成员“钻空子”,民众基础难聚集,群众难!派系斗争“不停歇”,村内工作难开展,群众闹!百姓信任“渐消耗”,村容村貌难提高,群众访!现如今的张桥村旧貌换新颜,改造农田排水系统,彻底解决雨季田间内涝问题;拆除“商贸街”违章建筑,使市场秩序焕然一新;解决多个历史遗留问题,群众的诉求得到满足……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改善,村容村貌村风发生改变,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张桥村从一个曾远近闻名的“问题村”,变成了如今的治理模范村。其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三个“1”工作模式的有效治理给出了答案。

找准病根,对症下药

张桥村原是名副其实的“问题村”。多年来,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干部服务意识差,干群关系紧张复杂。这些问题的存在,削弱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阻碍了该村经济的发展,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针对张桥村的种种乱象,为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基层信访问题的发生,薛城区纪委监委立足本职、主动介入,结合该村实际情况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成立由区纪委监委核查组、临城街道及有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并明确由1名委班子成员牵头抓总。核查组根据举报内容和群众诉求,严肃查处了个别村“两委”成员涉嫌贪污集体资金、侵占集体物资、挥霍集体资产问题。临城街道及时选派街道政治素质过硬、纪律底线明晰、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干部到村内任职,选好“领头雁” 配强“当家人”。区、镇(街)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跟进,加强对村“两委”人员的提醒谈话、政治教育和监督管理,指导规范村集体“三资”管理、村务公开等制度。工作专班多次召开“民情恳谈会”,主动倾听群众呼声,全力解决遗留问题。通过调查检举控告、重塑党组织威信、解决各种遗留问题等措施,很快扭转了混乱局面。

总结经验,集中整治

信访举报是观察掌握社情民意、分析政治生态的“晴雨表”。张桥村的情况,在薛城区并不是个例。近年来,薛城区涉农信访数量长期居高不下,尤其是一些问题较为集中突出的村,严重阻碍了村域经济健康发展、扰乱了基层政治生态平稳。为改善基层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薛城区纪委监委既紧盯“病树”“烂树”,更着眼整个森林,“治未病”护生态,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问题村”专项整治。

明确整治重点。根据近年来涉农信访举报情况,区纪委监委梳理分析群众诉求的类型,形成问题清单。查找研判信访举报的原因,制定整治措施。重点围绕扶贫攻坚、民生资金、“三资”管理等领域,将群众反映强烈、重复举报次数多、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等问题严重的6个村(居)作为整治工作首批“问题村”。同时,认真总结张桥村治理的成功经验,推广实施三个“1”工作模式,即明确1名帮包领导,成立1个工作专班,制定1个专项方案,通过上下联动,合力施治,给“问题村”下一剂猛药。

依规依纪整治。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规范基层群众初信、初访等工作机制,依规依纪解决群众举报问题。对属于纪检监察业务内的问题,由核查组认真调查处置,并及时做好回访反馈。对涉及个人诉求、财务清理、村干部队伍建设等具体职能事项的,将相关职能部门纳入专班,各负其责、合力推进。同时,对诬告陷害、恶意举报、越级上访,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公共安全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及时澄清正名,切实为担当者鼓劲,为干事者撑腰。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累计给予村党员干部党纪处分12人,组织处理9人,解决土地承包、征地补偿等群众诉求60余起。

压紧压实责任。建立区、镇(街)联动工作格局,区纪委监委常委会多次召开调度会,听取工作汇报,提出具体要求,现场盘点推进。严格落实“谁帮包、谁负责”工作机制,帮包负责人对“问题村”整治全程负责,跟踪到底。核查组坚持快查快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信访室加强结果调度,逐件销号管理,确保专项治理扎实有序推进。

一村一策,分类推进

新城街道某“问题村”班子内部宗族派系现象严重,为争权夺利互相检举,致使党务、村务荒废,群众意见大、反映强烈。对此,工作专班指导街道第一时间对村主要负责人停职,选派优秀干部主持村内工作,在较短的时间内改变了该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村级管理混乱、村内工作荒废的不良状况。看到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变化,村内群众都交口称赞,纷纷翘起了大拇指。

针对每个“问题村”的不同情况,区纪委监委聚焦突出问题,坚持一村一策,施行靶向治疗。对于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的村,会同镇(街)选派强有力的党员干部接任支部书记,狠抓党建工作,短时期内将村党组织捏合起来,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对于村级班子战斗力不强的村,则引导该村强化村级队伍建设,吸纳村内正直、有责任心的党员参与村内事务管理;对于信访问题突出的村,指导督促相关镇(街)、职能部门对症下药,集中攻坚,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核查到位、处置到位,诉求得到满足。

通过运用三个“1”工作模式,首批纳入专项整治行动范围的6个村均已“摘帽”,有效化解了一批长期不能解决的、矛盾深度交织的信访问题,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由乱到治、由弱转强的蝶变。2020年,薛城区接收村级信访举报同比下降10.1%,其中涉及6个“问题村”的信访量同比下降了35.5%,全区的基层政治生态得到明显改善。

枣纪宣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