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花开别样红

付煤公司女职工维权行动做得“有声有色”

作者:马森 徐媛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3-28 20:30:01

枣庄新闻网讯 春意融融,万物复苏。3月份以来,枣矿集团付煤公司工会女工委以“维护女工权益、聆听女工心声”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为女职工特殊权益维护集体发声,积极营造关爱女职工健康、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的浓厚氛围。

“用人单位不得在劳动合同中,规定限制女职工结婚、生育的内容。”“你再看这个,以前我都不知道,国家还有这么多保护我们女职工的法律规定。”在该该公司会计服务中心,几位女职工一边翻看《女职工权益维护法律知识手册》,一遍热烈地讨论关系切身利益的条例内容。

该公司女工委成立女工维权普法宣贯小组,“线下”进班组、入岗点,“线上”转发、宣贯,广泛普及《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号召广大女职工认真学习并掌握保障自身权益的相关知识,不仅方便了女职工随时随地学,还扩大了普法教育的覆盖面,推进了维护女职工权益宣传工作的进行。

“女职工生育享受几天产假?”、“晚育的女职工,增加产假几个工作日?”活动中,该公司工会女工委组织女职工开展维权知识考试,答题内容涉及新婚姻法、女职工权益保护及综合法律法规等维权知识。女职工们在认真细致的答题过程中,又一次加深对法律法规的认识,提高了女职工的维权意识。

“关爱女职工应当从心出发,情暖半边天重在一年365天,保持恒温,长流水不断线,让每一位女工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关键是需要我们用真心真情关爱。”该公司工会副主席、女工委主任马红在维权座谈会上说。

该公司工会以召开座谈会的形式聆听女职工心声,对女职工的权利保障以及“四期”特殊保护等方面的权利执行情况进行了了解。座谈会上,基层女工组长和女职工代表对各单位落实女职工各项权益情况进行汇报,并针对女职工提出的疑惑问题进行了讨论和解答,使女职工深切感受到了“娘家人”对女性群体的关爱。

女职工健康查体、建设“妈咪小屋”、表彰“巾帼先进”……作为女职工的“娘家人”,该公司工会女工委不断加强女职工组织建设,始终以维护女职工权益为神圣使命,真情服务关爱女职工,为女职工撑起了一把“保护伞”,受到了广大女职工的一致好评。

“我们通过落实女职工权益和丰富女职工文化生活,全力搭建女工快乐工作生活平台,提升她们的幸福指数,鼓励引导女职工积极发挥‘半边天’作用,为‘五型付煤’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该公司工会主席杨位栋说。(马森 徐媛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