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警方铁拳“断卡”战绩显著

作者:李明 朱艳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3-27 18:13:44

枣庄新闻网讯 在全国第三轮“断卡”集中收网行动中,滕州警方采取打击、惩治、宣传、防范、止付、拦截等措施,严打涉卡违法犯罪,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已打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11个,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7名,惩戒35名非法出租、出借、出售、购买“两卡”人员,缴获手机卡185张、银行卡152张、对公账户86套。

行动中,警方把开卡、带队、收卡、贩卡等“两卡”犯罪链条上的所有人作为打击重点,健全以刑警大队反诈中队为主力的“刑情”研判机制、“刑网”摸排机制和“刑技”深挖机制,通过多警联动,在数据整合、情报研判、专案侦查、合成作战、法律专业指导等方面发挥协作优势,扩线追查、串并研判,通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深挖彻查”措施,加大对中间环节和犯罪网络的打击力度,第一时间查找蛛丝马迹,对涉卡犯罪由“伤其指”转为“断其掌”。

反诈民警根据公安部核查线索,经过缜密侦查将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屈某抓获,并进一步审查出屈某在本地开通银行卡、对公账户,协助他人进行资金流转的违法犯罪行为。警察对其上线人员进行深挖,并远赴河北捣毁窝点1处,将其7名上线人员抓获,查获、扣押作案手机卡35张、银行卡28张、作案电脑5台。

警方把涉卡犯罪作为打击整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的重点,整合各类优势资源,联合联席部门、各派出所、新闻媒体、社会各界组织开展“摆地摊”“开讲座”“进社区”等形式多样的社区防骗宣传活动,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营造全民参与、共同反诈的浓厚氛围。

在全面强化打防的同时,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联合有关科技公司,研发出了对诈骗犯罪智能预警、高效反制、精准打击的科技信息化反诈平台——“金钟罩”,并在全市推广使用。“运用大数据技术,‘金钟罩’反诈平台能够对通联工具进行高效反制拦截,实现对新型诈骗手段的预警、反制、宣传、打击,最大限度地压缩犯罪空间,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滕州市公安局负责人介绍道。截至目前,滕州警方在第三轮“断卡”行动中共止付嫌疑账户1662个,止付金额达5600余万元,冻结嫌疑账户200余个,冻结金额达3200余万元。(记者 李明 通讯员 朱艳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