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有个“快板学校”,让传统文艺融入到现代教学中

作者:金亮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3-19 09:34:35

枣庄新闻网讯“向人问路先称呼,文明用语不可少。排队候车讲秩序,不争不抢不挤闹。坐车不吵不嘻闹,保持安静有礼貌。谢谢再见对不起,文明用语要记牢……”日前,在滕州市龙阳镇中心小学,几名学生拿着快板边打边说,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龙阳镇位于滕州北部,由于靠近龙山海拔较高,很多家长外出务工,学生多为留守儿童。去年,党相启从滨湖望重学校调入龙阳镇中心小学后,发现学校缺乏办学特色,便想着改变。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与滕州市曲艺家协会主席姜广盖诉说了自己意愿,而姜广盖也恰好有将自己的快板相声传播出去的愿望,于是两人一拍即合。“运用快板相声这一中国传统文化形式,加上朗朗上口的文字,不仅可以让学生们学习行为准则,而且通过对音律的判断,还会对他们今后写作带来诸多益处。”党相启校长说。

就这样,党相启在学校成立了快板“百人社团”,并采购百余副快板和相关书籍,由姜广盖带领他的团队每周来授课两次。同时,党相启邀请学校的两位文艺骨干教师做为“百人社团”团长,引导孩子们学习快板。

“小时候在电视上看到快板演出时,父母总会被逗得哈哈大笑,于是我就想学习快板,好让他们开心,但一直没有机会。”四年级三班的学生薛鑫说,“如今姜老师每周都会来教我们,课堂生动有趣,大家都很喜欢快板课。”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发展各类社团,真正挖掘孩子们的天赋。以点带面,在丰富孩子们课余生活的同时,加深他们对社会的认识,以此塑造更多的人才。”党相启如是说。(特约记者 金亮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