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培育新动能 跑出发展加速度

——访市中区委书记王辉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3-11 09:35:44

奋进赢先机,担当勇作为,市中区亮出自己的成绩单:2020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264.1亿元,可比增长5.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34.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3月10日,就贯彻落实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精神,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市中区委书记王辉。

问:市中区是如何学习宣传大会精神的?

答:动员大会结束后,市中区立即行动,坚持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在全区迅速掀起“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的热潮。

一是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在全区范围开展调研和研讨活动,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通过融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市中云报APP等,开辟专题专栏,深入解读,让会议精神入脑入心。

三是迅速行动抓好贯彻落实。紧密结合市中实际,成立领导小组,全面细化梳理贯彻落实举措,研究制定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具体方案,切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问:市中区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加快推动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近年来,市中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这一中心,突出园区改革发展和双招双引两个重点,连续实施工业强区、乡村振兴、城市西进三大战略,守牢生态环保、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民生保障四条底线,工业发展全面起势,主导产业加速崛起,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产业转型升级蹄疾步稳、亮点纷呈。加快新材料、环保水处理剂、高端纺织服装、大健康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化发展,形成区域优势和特色。2020年,四大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3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工业企业发展到27家,其中过10亿元4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32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11家。泰和科技实现全市国家级创新平台、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零”的突破;无机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成为山东首批“双创”共同体,被省科技厅誉为全省样板;启迪之星获批国家众创空间。继泰和科技成功上市,又迁址引进雅博股份,市中成为全市唯一拥有2家A股上市公司的区(市)。

二是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有力、富有成效。围绕壮大优势产业,将项目引进、产业培育紧密结合,一手抓技改提升,一手抓对外招引,先后实施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2020年,集中签约项目37个,合同投资总额383亿元,实际到位外资5342万美元。9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6.7亿元,21个项目建成投产。列入市“双千”工程的110个技改项目,开工94个,完成投资24.1亿元。

三是园区改革发展取得突破、活力彰显。2020年,国科医工智造基地等17个项目签约落地,骏盛医疗等6个项目实现投产,鲁南大健康医疗器械产业园、中建材新材料产业园等4个“区中园”建设全面起势,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产业项目集聚地。

问:市中区围绕攻坚突破重点任务,聚焦工业求突破,铆足干劲抓落实,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

答:市中将立足城市转型示范区、产业升级引领区定位,聚焦工业求突破,铆足干劲抓落实,以工业大发展推动经济大提速,以产业大提升实现市中大跨越。

一是锚定产业集群发展这个方向不动摇。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大力实施主导产业集群培育,加快实现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拓链,打造产业生态和集群优势。千亿级新材料板块将向加快项目聚集、集群发展发力;百亿级环保水处理剂板块将向内循环和上下游产业布局、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百亿级高端纺织服装板块将围绕提档升级向高端化、智能化迈进;百亿级大健康医疗器械板块将努力打造鲁南大健康医疗器械产业园创新创业生态圈。

二是扭住科技创新这个核心驱动高投入。坚持抓人才引进促创新驱动,抓平台打造聚新兴产业。促使每个产业板块都与域外研发机构开展高精尖合作,短期内迅速提升研发能力、补齐技术短板、放大科技价值,推动人才、技术向产业集群集聚。用足用活中建材共同体、泰和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载体,深化“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创新,推动一批优质项目实现产业化运营、裂变式发展。特别是加快百企技改、百企智造、百企转型,培育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0个,年内完成投资24亿元。

三是抓牢项目建设这个关键支撑强质效。加强招商引资精度,瞄准重点产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定向招商、精准招商,谋划引进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成长势头强、与主导产业联系紧密的大项目和好项目。紧盯2021年总投资630.2亿元、年度投资170.8亿元的95个重点项目和总投资588亿元的56个前期推进项目,提供洽谈、签约、落地、开工、投产“全生命周期”服务,常态化形成“四个一批”良好局面。

四是盯紧环境优化这个重要保障求突破。围绕企业所需、所忧、所盼,大力实施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全面推行并联审批、容缺审批、区域化评估评审,真正从“政府思维”转向“企业视角”,以营商环境大改善促进企业满意度大提升。同时,将历史文化与城市发展、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抢抓机遇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充分盘活城市资源,倾力打造“百年中兴”工业旅游品牌,推进产城融合、产城互动。

五是聚焦资本市场这个活力源泉早谋划。强化企业梯次培育,实施“链主”企业上市计划,持续推动优质企业“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全力抓好中兴金融小镇建设,打造服务枣庄、辐射全省的企业上市培育示范基地。特别是加快光芯科技、胖虎科技、康力医疗等骨干企业上市步伐,进一步激发资本市场活力,力争五年内实现10家公司上市,切实为大抓工业、抓大产业奠定坚实基础,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攻坚突破中展现市中担当,贡献市中力量。(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