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思想“第一道防线” 打通安全“最后一公里

薛城为安全生产再上一道“安全阀”

作者:刘振江 张生 甄宗良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3-04 15:48:38

枣庄新闻网讯 安全生产,首在意识。今年以来,薛城区以宣传培训教育为抓手,将强化风险预知预控作为培训重点,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全方位、立体化、系统性推动,推进了教育培训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落实见效,增强了企业法人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实现了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由强制性到自觉性的转变,打通了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为安全生产再上一道“安全阀”。

载体多样全覆盖。印发《薛城区2021年度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方案》,明确宣教工作重点,全方位组织培训教育,结合当年实际和市安委会工作计划,明确全年8项工作重点和时间节点,按照时间节点,完善计划方案,落实安全责任,确保宣传教育培训活动落到实处,实现安全宣传教育全年不间断、不停歇。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线上:用好“两微一抖”,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转发安全生产知识,多角度、全方位进行宣传;线下:组织、宣传部门将观看警示教育片纳入主题党日活动和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营造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的宣教氛围。

警示教育敲警钟。印发《关于组织观看<生命至上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的通知》,将安全警示教育纳入近期主题党日和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通过在“薛城应急”微信公众号制作链接视频和拷贝发放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发放到各单位和所有企业,要求安委会成员单位督促所辖所管的所有企业进行多频次观看,并开展大讨论,深挖思想根源,筑牢思想防线,掀起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思潮。自《生命至上警钟长鸣》上线“薛城应急”公众号以来,“线上”观影人数11576人,各单位、各企业线下累计观看人数3万余人次。

开工安全第一课。下发《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企业“开工安全第一课”的通知》,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结合企业安全生产实际,亲自备课、亲自讲课,为全体职工讲好“开工安全第一课”。同时,该区成立安全警示教育宣讲团,节后分两批次,组织辖区内所有工矿商贸和危化品、烟花爆竹企业,召开安全警示教育培训大会,416名主要负责人参加培训,通过事故警示,促进企业主要负责人把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认识记在脑中、放在心上、落在行动。为防止“一阵风”“走过场”,真正让宣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企业在敲响“安全警钟”的同时,积极做好“后半篇文章”,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将警示教育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区安委会办公室还将安全警示教育纳入企业全年安全培训计划并记入安全培训档案,在日常督查、检查、执法过程中,同步检查企业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情况。(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张生 甄宗良)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