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里煤矿安全警示教育走“新”更走“心”

作者:刘光贤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3-01 08:54:26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柴里煤矿深入贯彻能源集团、枣矿集团关于强化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通过分层分级开展工伤人员现身说法、三个典型警示、班前3分钟安全警示等方式,切实把“紧严细实”贯穿全年、贯穿始终,将“安全是大保障”理念转化为维护职工生命安全、保障矿井安全生产的实际行动。

违章人员现身说法“红脸出汗”

每起偶然事故的背后,都可找到隐藏的必然。该矿要求职工把身边人的事故当作一面镜子,举办班前“小课堂”警示教育活动,通过组织违章人员伤愈返岗前给予一天公假,让其在区队三班班前会上现身说法,还原、分析各类现场违章行为,并视违章事故的个人原因、联保原因、管理原因等,分别选取配对作业人员、班组长、跟班人员、区队党政负责人等对事故进行剖析,谈感受、谈教训,活动过程全程录像,通过现身说法“红红脸”、“出出汗”。

与此同时,坚持以人为本原则,通过对矿井及全国煤矿事故剖析,制作警示教育片《警醒》在全矿进行播放,不定期举办安全警示教育“大课堂”,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真正做到警钟长鸣、警示高悬。

三个典型警示“入心入脑”

连日来,该矿坚持开展典型隐患、典型问题和典型案例“三个典型警示”活动,制作成警示教育短片,上传公共平台,各区队利用班前会时间集中利用电视组织观看。同时,还包括新煤矿安全规程解读,安全祝福语提示等内容,把从严管理与柔性感化相结合,使警示教育“精准”入心,实现了警示教育、隐患公示、亲情教育常态化。

今年以来,该矿共制作安全警示教育短片45个,公示日常安全隐患330余条,公示各类典型事故案例70余个,增强了干部职工抓安全工作的自觉性。

班前3分钟安全警示“筑牢防线”

柴里煤矿不断丰富安全教育载体,充分利用各种短视频形式开展“班前3分钟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同时宣传科创新设计《煤妮“画”安全》栏目,用安全漫画的形式,将安全理念浸润到职工心中,内容生动、形式新颖、风趣幽默,在干部职工中产生强烈反响,收获大量点赞和转发。

他们还举办安全警示访谈、女工安全帮教等多种安全宣教活动,用父母情、夫妻情、子女情唤醒职工对安全的敬畏之情,不断增强员工安全意识,真正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转变。 (刘光贤)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