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抢抓农时做好春季田间管理

作者:刘明 汤锦阳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2-26 08:47:14

枣庄新闻网讯 连日来,气温迅速回升,小麦开始返青。峄城区各镇街农业部门抢抓农时,积极组织植保机械为小麦喷洒化学除草剂,做好春季田间管理,控制小麦蚜虫和赤霉病等病虫害的发生。

在峄城区古邵镇, 一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利用新式植保机在承包流转的土地上进行喷洒作业,相对于使用传统的背负式喷雾器,新设备的使用也让他们的工作简单轻松了许多。来到阴平镇小石泉村,放眼望去,十几名工人正在田地里紧张地忙碌着;不远处,一辆拖拉机正在地里轰轰地喷洒农药。

“现在除了早春田间管理措施外,我们还运用了氮肥后移技术,在减少氮肥底施的情况下加大追施氮肥量,把原来70%用作底施的氮肥减少到40%到50%,并把追肥期推迟到小麦拔节期使用,从而延长叶片功能期,防倒伏,提高小麦产量。”阴平镇农技站工作人员介绍道。

近年来,峄城区高度注重发展现代农业、高效农业,作为主要粮食作物种植的小麦播种面积一直维持在四十余万亩以上,针对这一实际情况,该区适时引导农业合作社采取机械化、科学化的方式对小麦生长进行精细化管理,尤其是眼下气温的逐步回升,有利于小麦的生长,当地政府紧抓农时,积极引导种粮大户介入小麦的管理,从而为今年夏粮的丰收打下基础。(记者 刘明 通讯员 汤锦阳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