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合作社让老品牌香飘四方

作者:姜爱民 丁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2-24 16:32:58

雨水时节,暖阳高照,麦田青青。

此刻,薛城区沙沟镇戚庄村戚字牌小磨香油农村合作社悠悠香油正香飘四方,这个穿越了600年的老香油品牌,如今又有了新滋味。油香不怕巷子深,前来购买的消费者络绎不绝。

“当年村里户户制香油。”2月18日,戚庄村党支部书记、制油老户戚桂启对记者说。“它有600年的历史。戚姓源于河南濮阳戚城,于元末择双溪之地而居,耕读之余擅磨香油,后世子孙,擅此者,将其‘筛洗炒冷磨,和搅晃提淀’传统工艺与优质优诚完美结合,使戚庄香油闻名乡里。”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农村人口向城市迁移,一部分人迁到了城里,一部分人外出打工,戚庄村的制油人也逐年减少,戚字牌小磨香油几近消失。

600年的飘香,600年的口碑,来之不易。难道就这样看着戚字牌小磨香油“沦陷”吗?戚桂启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2020年5月的一天,戚庄村党支部扩大会议召开,集合了全体党员及部分群众代表的大会上,大伙儿集体商量着成立合作社的事情。6月底,薛城区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乡村振兴成立“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的意见》,明确了各村根据产业发展实际,由村支部领办,大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这让戚桂启看到了戚字牌小磨香油再次飘香的曙光。这一次,不仅仅有各项政策支持,区委组织部还协调了银行贷款。

说干就干,戚桂启通过宣传发动,最后有五个人参加了合作社,筹集了11万元的资金。找好了场地,戚桂启买来了最新的设备。工人都是制油的老把式,手艺、工艺已经是相当成熟,优质香油很快就生产了出来。因为原来的名气,小磨香油很快又在附近热销了起来。同时,戚桂启开通了抖音、快手网上销售,让小磨香油真正实现了香飘四方。

“春节期间,我们每天生产300多斤香油,因为货真价实,品质优良,销售起来也是供不应求。”戚桂启自豪地说,“我们合作社已经为村集体收入贡献了5000元。”

合作社让戚家小磨香油“火”了起来,群众也从中得到了实惠。“我打算着年后再上几条生产线,机器已经考察好了。现在正在发动更多的群众,参加到戚字牌小磨香油合作社中来,带领全村人都致富。”戚桂启兴奋地说。

整洁的水泥路通往各家各户,成片的楼房错落有致。村外,是一望无际的麦田,一阵阵清风拂过麦苗。戚桂启计划着:“俺村小麦种植面积达到了1047亩,到了三夏收完麦子,打算组织村民全部种上优质芝麻,到时候,就不愁好的原料了。村里成立了戚庄村丰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鼓励村民们入社,彻底改变芝麻种植‘散’‘小’的局面。这样就可实现一二三产联动,乡村振兴不再是梦想。”(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丁梅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