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活力李庄年味十足 疫情防控游客心安

作者:寇光 董艳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2-17 20:36:21

枣庄新闻网讯 2月17日,大年初六,虽然春节假期快要结束了,但山亭区冯卯镇李庄村依然是一派热闹景象,现场传来的欢声笑语,让来到这里游客沉浸在过年的喜悦之中。

在村内的民俗文化街,游客们正在挑选乡土特色的虎头鞋香包,希望讨个牛年的好彩头。“感觉这里处处都透露着年味,特别的喜庆。因为疫情,就在本地附近玩一玩,没想到现在的乡村变化这么大。”游客张一民说。

“从初一到初六,我们这里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表演,吸引了不少游客。平均一天接待的游客数量大概在三四千人左右,六天就是两万多人。”李庄村第一书记闫伟告诉记者,活动的举办不仅满足了游客出游观赏的需求,而且还为村子带来了大量人气,带动了村经济,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笨鸡蛋、杂粮等各种农产品和非遗类手工制品,这几天基本上销售一空。举个例子,有一位卖地瓜的老大爷,在村里春节期间一天光卖地瓜的收入能达到四五百块钱。其他的小商小贩更是了不得,一天能卖到三四千块钱。”闫伟兴奋地说。

据了解,本次李庄新年活动从农历正月初一到正月初六共六天,包含龙狮贺岁、歌舞表演杂技、戏曲、变脸、小鼓书一系列精彩演出,还有特色的农家乐供游客品尝,在吃喝玩乐中让游客感受地道的浓浓年味。

为了筹备办好这次活动,闫伟和村两委可没少下功夫。翻开闫伟的工作日记,活动的筹备和计划安排的满满当当,疫情登记、疏导交通、安全检查……为了让活动顺利举办,闫伟带领村两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每位来村游客都要进行登记,发现有游客未带口罩的,及时发放口罩,引导他们佩戴好口罩。观赏非遗表演时要求游客拉开一定距离,在村内用餐前会有工作人员给游客测量体温。“不仅疫情防控的任务重,每天清理卫生和安全检查的任务也不轻。从早上7点就要组织专人打扫清理村内卫生,到了晚上10点以后,我们还要把舞台的音响器械收到房间内,确保不留隐患后,我们才能休息。”虽然连续多日高强度的工作让闫伟的身体感到了疲惫,但想到村民的收入多了,村子的名气大了,他感到这一切都很值得。(记者 寇光 董艳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