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食安护佳节” 市场监管人在行动

作者:李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2-15 19:19:28

枣庄新闻网讯 春节期间,山亭区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食安护佳节”行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消费市场安全,保障节日市场秩序稳定繁荣。大年初一,记者来到山城监管所跟随一线执法人员对辖区内药店、商场、超市等单位进行执法检查,体验了“市场监管人”的一天。

当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山城街道的天天好医药连锁店,入门处醒目位置贴着一份盖着大红公章的《承诺书》,上面详细地列明了督促进店人员戴口罩、体温异常者登记并上报有关部门、明码标价、不虚假宣传等承诺内容。市场监管局山城中队队长胡建伟叮嘱药店负责人要严格信守承诺,严禁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走进贵诚超市,记者看到,络绎不绝的消费者正采购商品,大包小包的蔬菜、肉食、米面粮油供需两旺。“你们一定要明码标价,不得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扣……”胡建伟在超市一边检查一边对超市负责人说。 在冷链食品区域,胡建伟仔细查看冷链种类和购买途径、出入库管理、物流信息登记及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情况。

据悉,本次“食安护佳节”行动,涉及食品生产、流通、餐饮三大环节,抽检品种涉及米、面、食用油、乳制品、薯类食品、豆制品、速冻食品、坚果炒货等。对居民消费需求比较大的猪肉、禽肉和冷链食品强化监管力度,杜绝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

另外,山亭区市场监管局严格执行春节期间领导在岗带班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为人民群众提供“不打烊”的市场监管服务,保障群众就地安心过年,消费者如遇价格问题可随时拨打12315维护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山亭区共出动执法人员846人次,检查超市、小作坊、食品企业、农贸市场、餐饮单位572家次,下发监督意见书和整改通知书12份,开展食安护佳节专项抽检65批次,有效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记者 李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