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帮扶政策接地气 贫困户心暖展笑颜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2-14 19:39:13

枣庄新闻网讯“现在我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这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帮助。”2月13日,大年初二,山亭区西集镇西河岔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怀敏向记者说起自己家这两年的变化时,几度激动地落泪。

三十年前,身患轻微精神类疾病的刘怀敏嫁给了患病的西河岔村村民孟庆彬,两年后,刘怀敏生了一个儿子,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还不错。但是八年后,幸福的时光戛然而止——丈夫孟庆彬被查出腹部长有肌瘤,需要手术。同时,儿子也被查出患有轻微智力障碍。由于丈夫不能干重活了,家中缺乏劳力,自己没文化也没有手艺,所以外出务工的机会基本没有,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艰难。2016年,刘怀敏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第一年包村干部来家里走访时,刚开始我特别害怕,天天跑出去躲着。但是后来,扶贫干部了解到我家情况后,基本上天天都过来关心我家的生活和生产情况。2019年,新换的包村扶贫干部看到我家的房子破旧不堪后,还帮我家修了房子,改造了厕所。扶贫干部还经常来俺家帮着打扫卫生,现在屋里屋外都很干净,心情也好了。”刘怀敏说。

刘怀敏的丈夫孟庆彬告诉记者,自己有低保,享受扶贫项目分红和各类扶贫补贴。前年,村里就给妻子安排了扶贫专岗,自己每年还外出打零工,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去年,儿子在外地找了份“看大门”的工作,家里的收入一年算下来,也不少,已经脱贫了。

“最让我高兴的是,儿子去年还找了媳妇。”孟庆彬说,人逢喜事精神爽,虽然自己还得动手术,但感觉病轻了很多。

刘怀敏说,我要感谢政府和扶贫干部们的帮助,是精准扶贫政策改变了我家的生活,给了我家一个全新的未来,让我们生活有保障。我也经常告诉丈夫,人不能忘本,以后要更加努力地把日子过好,以此来回报帮助我家的好心人。(记者 刘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