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图呈现!2021市中将打造这些重点文旅项目

作者:甄宗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2-10 15:19:20

枣庄新闻网讯 2月9日,市中区举行推进文旅工作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市中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就2020年市中区推进文旅工作情况及2021年工作重点进行了介绍。

2020年,市中区文化惠民工程稳步推进,送戏曲进村、进社区175场,在全市率先完成“戏曲进乡村”覆盖率100%;放映农村公益电影1332场,完成全年放映任务;更新农家书屋图书,给111个农家书屋每个送书127本,共补充更新书籍14097本,丰富了农家书屋的藏书;打造文化惠民新品牌,组织“周六剧场”文艺演出42场,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开展文化培训、文艺展演、公益讲座等各类活动150余场次,培训基层文艺人才2000余人次。

2021年,市中区将全力推进九龙湾湿地旅游绿道、冰雪文体中心、山东网红经济产业园和理智影业项目,启动中兴文化铁路遗产公园建设,抓好枣庄火车东站站房及站前广场等项目实施,规划中兴文化博物馆,重点打造“枣城往事·市南印象”带,串联工业遗风、红色文化、市井烟火、老城记忆,打响“百年中兴”特色文化旅游品牌。

另外,据市中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目前聚集性活动减少,但是为了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市中区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惠民举措。春节期间,家在省外留市中过年务工人员可凭单位身份证明和个人身份证,免费参观游览市中区A级以上旅游景点、免费使用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农历正月初一,周村、黄山涧、苗庄当地居民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可免费登龟山祈福。此外,市中区图书馆、文化馆春节期间不闭馆,对全市人民正常开放。

发布会前,与会人员还共同参观了非遗项目展示。据了解,2020年以来,市中区文化和旅游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做好文化传承、创新与开发,大力推动枣庄辣子鸡等非遗产业项目,弘扬本土传统文化,带动本地人口就业和增收。其中非遗项目枣庄辣子鸡被评为省级非遗;市中区齐村镇被评为山东第三批“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仙坛山温泉小镇入选首批“山东省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名单,均系枣庄市唯一。目前市中区共有省级非遗名录项目5项;省级“民间游艺之乡”1项;确立市级非遗名录项目31项;确立区级非遗名录项目11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6所;共有省级非遗传承人1人,市级非遗传承人8人,区级非遗传承人44人。(记者 甄宗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