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奋力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作者:张琛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2-06 15:00:34

枣庄新闻网讯 去年以来,峄城区紧紧围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任务目标,把握重点、整体推进,依法治区工作成效显著,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该区召开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和优化法治环境动员大会,聚焦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逐项査摆问题,逐项强力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1012个事项“一次办好”,707个事项“零跑腿”,118个事项“秒批秒办”,在全市率先完成全省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试点。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推进执法平台建设,开展行政执法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309项。大力推进阳光政府建设,在政府网站设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题20个,举行政府新闻发布会3次公开信息累计12000余条,政务公开考核全市第一。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办理回复市区人大政协议案122件,回复率100%,代表委员满意率100%。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查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100%。

同时,该区倾力打造日臻完善的法治环境。在政策环境方面,出台《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的十条措施》,累计兑现各类税收减免2亿多元,对306户逾期申报户免于处罚,为89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457万元。在司法环境方面,树立“少捕慎诉”理念,传递司法温度,开展涉企诉源治理,成立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和峄城区金融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为中小微企业化解纠纷920起,处理金融债务纠纷268件。在市场环境方面,注重市场主体信用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了“红黑名单”信用评价制度。开展“为企铺路、惠企减负、助企发展”大走访活动,走访企业2600余家,提供法律咨询160余场次。专项整治清理出4149家非正常企业,营造公平诚信市场环境。在政务环境方面,组建易成服务队,实行工程建设项目“1+1”预审帮办服务;深化“1+7+N”政务服务一体化改革,“四减一优”平均压缩审批时限70%,减少审批环节100余个,企业开办全流程1个工作日办结。 (记者 张琛)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