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开启对企业环保非现场执法新模式

作者:李明 田璐 张茜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1-22 10:38:18

枣庄新闻网讯 日前,枣庄市生态环境局滕州分局用电监管平台报警信息显示,该市某企业用电数据异常,执法人员接到预警后,立即到现场核查,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治污设施未正常使用,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之规定,构成未按照规定使用污染防治设施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立即固定相关证据并按程序对该企业进行了立案调查。

借助远端执法手段加强对污染源的有效监管,推进靶向精准执法和非现场监管执法,是枣庄市生态环境局滕州分局2020年确定的核心工作。去年以来,该局申请各级资金近2000万元,通过完善在线监控和视频监控,搭建用电监管平台,购置无人机,运用大数据分析,高标准建设智慧环保平台,有机融合线上监控和线下监管,深入推进远端非现场执法,全力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该局在企业生产和治污设施部位安装用电采集终端,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通过实时查看企业用电监管数据,结合企业在线监测及视频监控,可迅速锁定违法污染源,便于执法人员及时有效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同时缓解了执法人员不足带来的监管难题,大幅提升了环境执法监管效率。 (记者 李明 通讯员 田璐 张茜)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