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煤业公司真心实意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让全体职工共享企业发展红利

作者:刘庆路 朱同彪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1-15 16:34:11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枣矿集团新安煤业公司选煤厂职工马宏照盘点了一下2020年的收入,开心地说:“虽然受疫情、矿井核心区退出影响,工资收入比2019年看上去稍微低了点,但是公司的各项福利补助多了,花钱的地方少了,手里剩得钱比以前还多呢!”

马宏照工作三班倒,之前为了上下班方便,家住薛城福苑社区的他,每次上班都要自驾车,来回一趟大约需要80块钱的油钱。

2020年,该公司开通了小班通勤班车,马宏照再也不用开车上班了,乘坐公司班车刷卡每次仅需要3块钱。一个月下来,光油钱就能省下接近500块钱。更让他开心的还有,把每月省下来的油钱用来充食堂饭卡400元,该公司再给补助200元。马宏照说,孩子大了都在外面工作,家里就剩他们老两口。矿食堂的饭菜都很便宜,每月600块钱花不了。自己除了上班时间在食堂吃饭外,下班后他还想着往家捎点饭菜或熟食,给退休在家的媳妇改善改善生活。

“家里有余粮,手里有闲钱,想吃啥买啥,想去哪去哪,我想这就是大家心驰神往的小康生活吧!”马宏照说。

和马宏照的幸福生活相比,物业站年仅45岁的职工周广红生活却相对困难。多年前,正值壮年的周广红身患尿毒症,不仅再也不能从事井下重要岗位工作,还需要经常做透析治疗。每个月微薄的收入,高额的透析费用,让这个普通的职工家庭负债累累。

了解到周广红家的实际困难后,该公司工会、工资科经过多次联合办公,不仅帮他调整了工作,还经常给予救济救助,想方设法帮助他们一家人摆脱生活困窘。

2020年春节前夕,周广红从通巷工区调整到物业站工作。“工作稳定了,收入有保障,心情也好了,身上的病也没那么折磨人了。”周广红说,该公司工会、物业站负责人经常到家里走访慰问,让他感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温暖。

新煤公司坚持“职工的小事,就是企业的大事”民生理念,始终把职工的所急、所需、所想、所盼作为工作的方向和目标。他们开通民生通道、便民信箱,每月定期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信访接待日,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办好职工的关键小事做起,千方百计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全体职工共享企业发展红利。

该公司开通小班通勤班车,优惠职工乘车刷卡费用,为职工上下班提供最大便利;职工食堂实施餐费惠民补助,让职工不仅吃得饱而且吃得好;职工宿舍安装独立空调,职工可根据季节变化随时免费使用;各办公、生活场所安装净化水直饮机,职工每天都能喝上健康放心的纯净水;装修男女职工澡堂,配备新空调、更衣箱,为职工提供更加清洁舒适的洗浴环境;井下安装智能化先进装备,全员更换自救器便携仪,让一线职工安全保障更加可靠。

此外,每逢传统节日,该公司都会组织女工、义工、青年志愿者开展各类送温暖活动。春节的饺子、端午的粽子、中秋的月饼、“数九”的鸡汤……无不让一线职工体验到亲人的关怀和家庭的温暖。

该公司制订困难职工“精准帮扶救助”工作意见,成立困难职工帮扶救助中心,设立新安“爱心家园”互助互济基金,落实集团公司“奖学+助学”政策,开通“温暖热线”,定期组织开展困难职工调查摸底活动,完善困难职工帮扶档案,及时为困难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该公司先后筹措资金30余万元,先后走访困难职工92户,为他们送去慰问金、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为42名考入本科院校的职工子女发放奖学金17.23万元,为5名困难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1.4万元。(通讯员 刘庆路 朱同彪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