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山镇小财政解决大民生

作者:王兆虎 李利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1-14 09:45:51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来到峄城区峨山镇峨山村,看到村内环境整洁、道路畅通无阻。村民李友告诉记者,原来道路又脏又乱,现在路畅了,街美了,就像在城里一样。这是该镇狠抓乡村振兴促进发展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峨山镇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在可用财力紧张、需要资金投入地方较多的情况下,坚持用小财政解决大民生问题,深受群众欢迎。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该镇按照“突出地方特色、生态田园村庄、宜居宜业宜游”定位,对村庄环境、绿地、景观、产业进行一体式规划。大力推进道路硬化、无害化厕所改造、乡村污水处理、绿化亮化提升等工程建设。目前,该镇59个村全部实现了镇域环卫保洁全覆盖。修筑通村公路20多公里,户户通40多公里。同时以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一事一议”连片治理为引领,统一规划、统一实施。坚持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花则花,科学规划实施一村一品绿化特色村工程,给属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进一步推动核桃产业园发展,寨山核桃产业园项目按照峄城区“一体两翼”全域旅游战略部署规划设计,先后投入600万元栽植核桃5000亩;投入680万元新打配套机井10眼、新修桥涵6座,新打通旅游环山道路15公里。栽植绿化树木15000余株、花草8000余平方米。完成了万亩油菜花种植区域规划,种植油菜5000亩。投资800多万元建设了核桃深加工车间。打造了西马寨美丽乡村,对西马寨、后马寨、前马寨进行了连片整治。建设了核桃电商展厅、寨山乐园和游泳池。

峨山镇在前期投入6000余万元的基础上,又投入近400万元对基础设施、园林绿化、生态巷进行改造提升。同时,紧紧围绕增绿、补绿,加强了大官、峨山法庭、西马寨游园等处景观建设,增植冬青30000余株,百日红16000余株,红叶石兰8000余株。该镇还积极对接移动、联通等企业,推进左庄园区驻地管线下地工作,加强日常巡查维护,已完成弱电捆扎400多米,清理占道经营、店外店、落地广告牌等1000多处,积极引导沿街商户规范经营,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记者 王兆虎 通讯员 李利)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