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辣么贵”,你家里的辣子鸡还香吗?

作者:徐晓伟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1-11 20:15:20

“本地辣椒现在多少钱一斤了?”“16”“这么贵了!那少买点吧。”这是记者在市中区一菜市场采访时听到的对话。辣椒价格飙升,你家里的辣子鸡、辣椒炒肉还香吗?

多个品种辣椒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记者于9日、10日两天走访了市中区的各大超市、菜市场,经过调查发现,市场上不同品种的辣椒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普通厚皮辣椒、杭椒价格普遍在每斤8元左右,本地薄皮辣椒每斤15~18元左右,最贵的要数小米辣,价格已经达到每斤25~35元!据龙头市场的辣椒摊贩介绍,辣椒的价格已经达到往年的较高水平。

为啥这么贵?原因不单是天气

据了解,辣椒价格上涨,不单是由于受近期的寒潮天气影响。“以前普通辣椒很多都是从越南来的,价格相对便宜,近来进口少了,有点跟不上。现在的厚皮辣椒都是从海南拉来的,价格会高一点。”龙头市场摊贩李阿姨向记者介绍道,“天气冷,这波辣椒也正好下去了,所以价格也上涨了一些。”

多数市民选择少量多次购买

“现在价格确实高了,不过还能接受,就少买一点呗。”一位正在选购辣椒的阿姨告诉记者。辣椒多作配菜使用,鉴于现在辣椒价格处于高位,不少市民在选购时采取少量多次的策略,减少单次购买数量,减轻购买成本。

采购途径多 市民巧选择

普通市民对于蔬菜价格波动较为敏感,“货比三家”成为市民选购的常态。除了在超市、菜市场对比价格外,通过手机进行线上采购也成了一大趋势,线上价格与超市价格相差不大,而且还省去了亲自去采购的麻烦,受到不少市民欢迎。 (记者 徐晓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