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构建全链条食品安全监管格局

作者:李明 刘林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2-21 08:43:28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滕州市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积极构建科学有效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和长效管理机制,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截至目前,滕州市办理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65起,罚没款337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5件,有力震慑了食品违法行为。

该市强化从农田到餐桌的隐患排查治理。控源头,在农畜产品环节下功夫,开展了粮食质量安全提升、农业投入品管控、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行动,结合疫情防控,对全市禽类产品实行定点屠宰,将生猪屠宰厂压缩至4处。抓过程,在食品生产环节重细节,健全326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一企一档”,并进行风险分级分类,动态调整监管频次和重点,全市生产企业合规率达到97.5%。管流通,在食品经营环节促规范,强化对500余家批发代理商和8800余家食品经营户的监管,对290余家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开展专项治理,督促供货商和食品经营者有效落实“一票通”制度。严入口,在餐饮服务环节提品质,对4200余家持证餐饮单位进行量化分级管理。

该市围绕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质增效,抓牢“食安品牌”创建,建立“企业为龙头、基地为依托、标准为核心、品牌为引领、市场为导向”的发展模式,现已荣获“食安山东”“食安枣庄”品牌147个,创建“食安滕州”示范店800家。新认证、续展“三品一标”13个;成功申报“中国好粮油”示范县;省级食品生产示范基地以95分的高分通过省食安办评审。此外,该市开发应用了“智慧市场监管系统”,建立企业电子信用档案,整合移动办公、企业追溯、信息查询、检测信息公示、“三小”登记微信办理等多种功能,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高了监管效能。(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刘林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