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煤公司:科技创新助力“智慧矿山”建设

作者:马森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2-17 08:56:33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枣矿集团付煤公司四季度技术创新评审会正在进行,各专业工程师对40余项技术创新、小改小革项目进行全方位、360度“扫描”。这也是该公司全力推行全员创新模式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付煤公司立足打造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四型”矿井目标,积极进行新工艺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创新,将先进、适用技术广泛应用于采掘工程、安全监测、生产组织等环节,真正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

该公司自主开发安全全层级诚信系统,实现了信息实时传递、共享及隐患智能评判、预警、分析、界定、处理等功能,运用科技手段赋能隐患排查再升级,应用量化工具让安全管理更有力。此项自主创新技术,服务于整个矿井安全生产,“让数据多跑腿”使传统复杂流程被完全取消,彻底改变以罚代管传统管理模式,通过智能矿灯、手持机、AI影像实施传输等现代化智能装备优势,形成井下“天眼”监控集群。

“我们坚持把提高科技贡献率与矿井生产设计优化、现场管理、矿井信息技术开发相结合,积极发挥各类人才和技术创新成果在推动矿井高产高效发展中的作用。”该公司总工程师马敬龙说。在前期的生产接续中,该公司设备管理中心创新加工转载机与运输机联接自移装置,实现了工作面运巷转载机与平巷运输机中部槽移动搭接,联接装置快速自移,不仅节约费用36万元,而且解决了生产中的难题,优化了工序,提高了工效。

付煤公司选煤厂发挥省级“创新工作室”作用,组织技术人员加强科技攻关力度,创新采用AI在线视觉矿浆检测仪及自适应模糊控制系统,配合高精度变频加药系统,实现无人化浮选自动加药,系统投运后浮选药剂消耗量降低了0.007kg/t原煤、浮选产出率提高了0.5%,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还自主研发了皮带机保护联动软件,机器人采集数据分析、精煤自动采制样、精煤自动配仓、永磁变频电机随动控制等系统,服务于“智能选煤厂”精煤洗选加工。

该公司坚持对制约安全生产难题的多个科技项目进行了技术攻关,解决了瓶颈问题。由该公司主导的《煤矿安全隐患动态排查快速治理移动系统研发与应用》被煤炭行业确定为两化深度融合示范项目;自主创新的《胶带输送机双驱动快速缩带装置的研制与应用》和《双电源双变频调速装置在矿井局部通风机中的创新应用》“五小”成果双双获得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一等奖;《厚煤层综采工作面智能化装备与技术的研究》科技成果更是一举获得“山东省产学研合作创新奖”,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我们在创新、创效工作中向科技进步要效益,来自一线的发明设计、改革革新,促进了生产过程顺畅高效,创造了实实在在效益的‘倍增器’。”公司经理于华兵说,他们将鼓励职工在技术创新活动中群策群力,献才智、显技艺,汇集建设智慧矿山、智慧山能的智慧海洋。(马森)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