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专项整治殡葬领域突出问题

作者:姜爱民 曹芳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2-16 10:07:43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薛城区加快移风易俗步伐,促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惩防并举、标本兼治,切实推动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取得成效。

强化措施,压紧压实责任。薛城区成立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下设宣传、执法和督查三个工作组,采取定点检查、流动巡查等方式,随时深入镇街、村(居)对专项整治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切实有效推进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在镇村压实村居红白理事会和“两委”人员责任,第一时间上门宣传殡改政策,确保从源头上杜绝偷埋土葬、丧事大操大办等行为。

因地制宜,加快设施建设。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因地制宜、一镇一策,建设以公益性为主、经营性为辅的节地绿色生态的公墓。目前,该区7个镇街公墓全部开工建设,已建成6处,在建4处,年底完成建设任务。同时,大力推进村级公益性公墓或骨灰堂建设,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切实满足群众文明殡葬需求。今年,已兑现惠民殡葬政策资金83.7万元。

各方联动,严格执法监管。从民政、公安、自然资源、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卫健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联合执法队伍,集中开展殡葬领域联合执法17次,规范丧葬用品市场秩序。特别是对未纳入管理的社会殡葬车辆,由该区公安部门牵头严格依法依规予以车辆年审,从源头上根治私人火化车辆“收钱不火化”的乱象,杜绝偷埋土葬,切实提高火化率。

示范带动,加强宣传引导。针对殡葬改革政策、公益性公墓建设以及殡葬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等进行集中宣讲培训,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累计培训560余人,发放移风易俗明白纸、倡议书50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1500余条,向群众普及殡葬科学知识,做足做实宣传教育,提高广大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同时,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专项落实活动,签订责任状、承诺书500余份,带头文明节俭办丧事,带头火葬和生态安葬,让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曹芳)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