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村大集上的乡土美食——杜家百年丸子汤

作者:孔浩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2-10 17:03:36

每到市中区齐村镇逢大集,很多市民总喜欢来吃上一碗杜家丸子汤,并且其中不乏大老远专门赶过来解馋的。传承百年的杜家丸子汤,早已成了大集上的一道招牌名吃。

据杜家丸子汤铺的老主人、70岁的杜桂银介绍,他们杜家是齐村镇齐东村的老户人家,老辈人就在齐村集上靠烧制丸子汤为生,传到他这里已经是第五代了。现在店里主要由他的妻子韩建秀和儿媳妇张丽娜两人经营,他没事就过来打个下手,人多的时候负责招呼顾客。“来的基本上都是老主顾,还有很多是喝了几十年丸子汤的老伙计呢。”杜桂银告诉记者,不少老年顾客都是一大早来到这里,点上一碗丸子汤,就着自带的小酒,喝上半天,待全身热乎了,这才去赶集。到中午时再过来,仍然是丸子汤就酒,喝得很是开心。“这丸子汤就是接地气的庄户菜,价格不高味道好,所以很受老百姓的欢迎。”杜桂银说。

谈起杜家丸子汤的制作,正在“掌大勺”的杜桂银的妻子韩建秀说,首先他们家的丸子做工十分讲究,都是在逢集的前一天,精选新鲜的水萝卜,加上葱、姜、蒜剁碎作馅,加入花椒、茴香粉等各种调味料,裹上以豇豆、绿豆为主研磨的杂粮面,之后用纯植物油炸制。丸子下锅炸制得注意时间、火候和油温,不同时段油温的控制对于丸子的口感至关重要,炸老了或者炸嫩了都不好吃。待丸子炸好后捞出来晾干,以备第二天集上售卖。再者丸子汤也有一定的要求,其中最重要的锅底调味料就是辣椒油。这种辣椒油的选材是一种特殊的厚皮红椒,将其乱刀剁碎,再用搅碎机打成辣椒酱,等大锅的水煮沸后,即可加入锅底料辣椒酱。这时滚开的大锅里飘着一层红红的辣椒油,香味也逐渐开始飘散。将已炸好的杂面萝卜丸子向锅里一氽,随即捞出来盛在碗里,添上热汤,加上盐、味精、香菜、辣油、醋等即可食用。

韩建秀说,她和儿媳妇关系融洽,近年来娘俩联手经营丸子汤,一个掌勺,一个跑堂,配合默契。2010年,杜家丸子汤被市中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区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后,多家媒体进行过报道,使杜家丸子汤的名气越来越大,她们娘俩也是干得越来越起劲。(记者 孔浩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