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组织引领力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吴林街道乡贤工作室打造社会稳定新平台

作者:许太杰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30 14:20:18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峄城区吴林街道为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向现代化、科学化发展,充发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引领“乡贤”开展调处工作,使之成为一支既能用老百姓的办法平老百姓的事情,又能联系政府与群众的工作组织。今年自乡贤工作室正式成立以来,吴林乡贤工作室共调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多件,典型疑难容易引发重大问题的案件6起,调解成功率100%。

近年来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城镇化建设迅速开展,征地拆迁、工业园区建设等活动急剧增加,人们务工、经商等经济活动日趋频繁,社会各类新问题新情况不断涌现,对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类矛盾纠纷时有发生,吴林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一批资历深、阅历广、威望高经验丰富的老领导、老同志、老教师、老干部在社会基层综合治理中发挥作用。

首先建立一个平台,即由街道办事处和各个党支部,主导搭建调处各类矛盾纠纷的工作平台吴林乡贤工作室。成立了由街道主管信访、司法、综治的主管科级干部作为乡贤工作的领导协调组织,建立了由各村推举和志愿参加服务人员组成乡贤工作队伍,建立乡贤通讯录,积极在全街道挖掘乡贤能人,有组织的开展乡贤服务工作。第二、建立微信群,通过微信既能沟通学习街道中心工作精神,又能互通调解信息,提建议,上报纠纷案件,想对策。第三、建立乡贤工作制度,请他们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听取他们的意见、想法,碰到民事难题请乡贤们来,让他们去做工作效果非常好。

挖掘乡贤三个工作独特优势,第一是乡贤是乡村一方的有能力有思想的人,能力较强,群众相信,而且村俗、村况,人际脉络清晰,便于开展工作。第二是乡贤是邻里熟人,乡里相亲,好打感情牌,好打亲情牌,好打乡情牌,熟人的最大好处就是在调解矛盾解决纠纷过程中,群众信任信服。第三乡贤是乡村的强人,他们德高望重受人尊敬,他们的话很有说服力和感染力,我们街道、村干部做工作效果远不如乡贤,他们说话效果非常好,老百姓喜欢听他们的,有些我们街道的领导去做工作,效果都不如乡贤同志们。

达到一个突出效果。今年自乡贤工作室正式成立以来,吴林乡贤工作室共调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多件,典型疑难容易引发重大问题的案件6起,调解成功率100%,而且所有矛盾涉及人员无一再次复发。吴林乡贤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其真正成熟且发挥作用还有一段路要走,将继续工作,进一步凝聚发挥乡贤正能量,形成合力,为吴林乃至全区社会稳定和谐美好献力量。 (许太杰)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