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全方位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作者:李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30 14:15:35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滕州市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和《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有关要求,不断加大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切实保障了学校师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各镇街学区(联区)分别成立了相应管理机构,所有开设食堂的学校均完善了校长牵头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将责任明确到人,使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力促进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强化教育培训,提高食品安全责任意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召开校园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视频培训会议,各学校将食品安全列入安全教育计划,不断完善校园食堂食品安全应急预案,有效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

强化检查监督,提高食堂日常监管效能。多部门联合行动,对全市校园周边的小饭桌、流动摊点和饮食摊点进行了执法检查,全力推进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隐患整改。同时,各学校严格落实校长陪餐制,设立了“家长餐桌”,设置了食品安全隐患举报箱和举报电话,进一步加大了监管力度。

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学生就餐环境。为实现“明厨亮灶”这一目标,仅去年该市各学校就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在食堂餐厅、操作间增设监控摄像头279个,增设监控显示屏85个,所有校园食堂达到了“明厨亮灶”要求。目前,学校食堂建设配备标准大大提高,所有学校食堂量化等级达到B级以上,切实改善了学生用餐环境。在省级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活动中,该市有8家学校食堂被评为“食安山东示范食堂”。 (记者 李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