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挑大梁 脱贫有保障

——阴平镇打造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助力脱贫攻坚小记

作者:刘振江 苏娜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27 16:58:47

11月21日上午,峄城区阴平镇东金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肥料二期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流水线上,几名工人在繁忙而紧张地工作着。铲车操作工将搅拌好的肥料原料铲进储存仓,原料从储存仓运送至粉碎区,再被运送至筛选区,筛选出较大的颗粒再次运送至粉碎区二次粉碎,粉碎合格的原料被压缩成颗粒,运至成品区,被装进袋子。东金庄村的贫困户李岭赛负责流水作业中的套袋环节,他每隔十几秒就往机器上套上一个袋子盛装肥料,自动装好的肥料被运至下一个环节,机器自动封口,一袋袋有机肥料就这样生产完成了。

“我的妻子有残疾,行动不便,孩子还小,上学需要接送,我无法外出打工。”李岭赛说,“村里照顾我,优先录用我在这里打工,既方便照顾妻儿,每月还能挣二千多块钱。”公司录用像李岭赛这样的贫困人员10余人,贫困户足不出村,年增加收入2万余元。

阴平镇东金庄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形成“以草养畜,以废造肥,以肥还田”的绿色循环农业发展新模式。2017年投资200余万元,成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收集本村部分还田剩下的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和群众生活产生的粪污等,利用微生物发酵技术,在沼气池内发酵,沼液作为叶面肥料,灌溉使用,沼渣生产成有机肥,作为蔬菜、粮食生产肥料。2020年,又利用扶贫资金200余万元,建设了二期生产线。

2020年,阴平镇创新“党建+合作社+公司+基地”的工作思路,对现有的绿色生态循环农业项目进行提档升级,在有机肥扶贫项目的基础上,兼并菜园种植等17个产业扶贫项目,统筹整合扶贫资金716.1万元,实现阴平镇产业扶贫项目“众流归一”,全力打造东金庄村有机蔬菜种植、农作物秸秆及畜禽粪便收集处理、有机肥料生产、仓储冷链物流、农业观光、体验采摘闭环发展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将农业生产场所、农产品消费场所和休闲旅游场所结合为一体,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扶贫产业项目。

“示范园作为阴平镇最大的产业扶贫项目,采取兼并重组、合作社托管运营模式,增加贫困群众就业岗位60余个,每年按照不低于投入扶贫资金7%的比例作为扶贫收益。每年项目收益不低于46.55万元,全部统筹到镇扶贫保障基金,用于带动全镇脱贫享受政策贫困户分红,带动全镇54个村524户贫困户提升脱贫质量,进一步提升扶贫成效,持续巩固脱贫成果。”阴平镇党委书记马登峰对今年的脱贫攻坚战充满了信心。(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苏娜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