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多举措保障民营企业用工需求

作者:李明 刁文鑫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25 09:18:23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滕州市全力以赴帮助民营企业破解用工难问题,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统计显示,前三季度,该市民营企业在岗职工超过35万人,新增就业9762人,占全社会新增就业的65%。

突出“线下+线上”,搭好招工用工供需桥梁。为帮扶民营企业解决招工用工难问题,该市抽调30余名相关业务骨干,组成企业就业专员服务队,建立岗位人才信息库,为民营企业招工用工提供“一对一”服务,先后为692家企业解决用工9500余人。依托“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山东枣庄——高校人才直通车”等平台,开展线上招聘,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全天候服务新模式。前三季度,该市共发布网上招聘信息21期,举办线上招聘会46期,参加民营企业1084家,初步达成意向11675人。其中,为民营企业招聘高校本科以上毕业生600余人。

突出“定点+订单”,创新职工技能培训模式。该市针对机械机床、化工、新材料、食品医药、家居装饰等重点产业企业对中高级技工的需求,整合山东化工技师学院、枣庄科技职业学院等高职院校的培训资源,成立新旧动能转换培训学院,深化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每年为滕州产业发展提供中高级技工技师3000余人。主动对接“山东省职业培训网络平台”,组织金长城(腾达)职业培训学校等25家职业培训学校加入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技能培训,累计完成线上培训13991人。在此基础上,该市于近期组织开展线下培训,培训人员达到8485人。

突出“政策+资金”,全力支持企业应对疫情。该市积极引导农民工等本地求职人员就地就近就业,统筹做好农民工错峰返岗输送工作,开展包车“点对点”返岗用工服务,先后组织包车78辆次,帮助滕州企业运送务工人员1400余人,协调外来高端人才40余人返滕。全面落实各级支持企业应对疫情政策,如“省20条”“滕州14条”等暖企措施,截至9月底,累计落实各类政策资金2700万元。其中,402家企业享受到稳岗返还资金,惠及职工35775人,规模是去年同期的3倍。此外,一次性用工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等惠企资金及时到位,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突出“机制+平台”,全面优化企业用工环境。该市积极开展“入企五问”活动和疫情期间民营企业用工情况线上调查,对梳理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民营企业服务队、驻企特派员等,先后帮助企业破解各类招工用工方面的问题90余个。组建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法律顾问团,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包括招工用工、社保缴纳等方面的法律咨询。依托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开通企业家“量见云大学”线上免费培训平台,开设人才管理等课程,进一步提升企业家的人才意识。积极落实“枣庄人才18条”“滕州人才17条”等人才新政,依托110余家企业省级研发平台和政府搭建的“双创中心”等协作创新平台,先后帮助民营企业柔性引进高端人才86人,进一步优化人才生态,加快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刁文鑫)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