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工会会员作用 做好“唱念做打”功课

新安煤业安全生产协管频“出彩”

作者:刘庆路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25 09:13:01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新安煤业公司群监员柴宜成、王兰翔和李梦林三人成功反串表演的安全情景剧《邻里之间》,在各工区班前会巡演后,引来职工纷纷喝彩声。言语之间透着对作品和演员深深喜爱。这也是该公司工会群众安全监督协管工作的一个缩影。

该公司工会切实发挥群监员、女工协管员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协管作用,成立群监会和女工协管员会,有序组织开展安全文艺下区队、井口安全服务、女工家属互保联保、安全巡视走一线等活动,通过做好“唱、念、做、打”等功课,增强职工安全责任意识,筑牢安全生产的第二道防线。

“唱”响安全曲

“兄弟姐妹走上前,下面我们来表演,要问今天唱点啥,三句半……”11月3日,该公司安全文艺演出小分队走进机电综合工区班前会,用生动活泼的“三句半”表演形式,向职工传达各级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传递“决战年终、安全至上”的理念。

据悉,该公司工会每周都会组织安全文艺演出小分队,走进各个工区班前会,把各类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安全事故案例、安全理念知识、安全操作规程,编成快板、三句半、安全歌曲,通过演唱的形式开展安全教育,让职工群众入脑入心,在寓教于乐中增强职工安全意识。

“念”好安全经

今年来,新煤公司综采二区群监员郑学光每天下井比之前更认真了,除了及时提醒身边工友按章作业外,他还把班中发现的各种隐患、存在的管理问题、生产过程中的技术短板等记录下来。

该公司今年在各班组推广“333221”群监工作法,在往年“三网、三查、三环、两赛、两提”群监工作的基础上,增加“一发声”环节,由群监员在班前会上作5分钟安全提醒。各群监员每天轮流发声,分析当班安全生产形势,通报班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提醒职工操作中的注意事项等,为班组安全生产和现场管理建言献策。

“做”足安全事

在新煤公司副井口安全服务站,每天上下井的职工总能看到女工协管员们面带微笑在那儿忙碌着。她们冬送温暖、夏送清凉、传统节日送礼品、特殊时期嘱安全……

新煤公司没有家属区,职工每月仅休班能回家住上一两天,缺少家庭的温暖。在井下,职工的工作服、棉袄经常不小心被剐蹭损坏,男人们便用炮线简单的缠绕、连接起来。当看到这一情况后,该公司女工委组织心灵手巧的女工协管员在井口安全服务站免费为职工订纽扣、缝补工作服,深受职工的欢迎。

“打”掉安全漏

该公司在群监员中开展“亮身份、守承诺、树形象”活动,每月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组织群监员集中上岗巡查安全,及时阻止在安全生产中出现的“三乎三惯”“三违”行为,堵塞安全管理漏洞。

在群监员巡查中,他们主要查现场跟班人员是否到位、查班组工程质量是否合格、查员工是否落实安全确认、查生产流程是否符合规程、查工作岗点有无“三违”、查作业前有无安全防护措施,看现场工作记录是否及时、看安全防护设施是否齐全、看工具电器设备是否完好、看工作环境有无视觉污染、看现场管理牌板是否规范,确保现场工作布置到位、现场管理到位、隐患排查到位、员工自保互保到位。

据工会副主席田明柱介绍,今年前10个月,他们共组织群监员集中上岗巡查27次,及时组织“三违”行为7人次,发现安全隐患382条,全部整改闭合,营造安全生产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刘庆路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