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守护群众“舌尖”安全,西岗派出所在行动

作者:马苓军 冯勇 赵金玉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20 17:34:31

枣庄新闻网讯 11月17日至18日,滕州市公安局西岗派出所的民警对西岗镇街道两旁的食品、药品店进行拉网式排查,成为初冬时节街头的一道风景线。

滕州市公安局西岗派出所,作为山东省基层公安机关首家建立独立食药环快检室的派出所,以守护乡村舌尖安全,保卫美丽乡村为己任,积极探索食药环违法犯罪源头治理一体化新模式,经过近一年的实践治理,取得丰硕战果,形成了公安机关农村基层派出所打击和防控食药环违法犯罪治理的“西岗版本”。 

勇为人先,建立全省派出所第一家基层食药环快检室

今年1月份,在市局和上级食药环侦部门的支持、指导下,滕州市公安局西岗派出所投资30余万元,购买先进仪器及试剂等,建成了山东省第一家基层派出所独立食药环快检室,可快速检测食品、药品中可能添加的有毒、有害物质。初检发现问题后,则快速启动一体作战、联合执法,突破了案源少、检测难的旧困境,开创了精准打击的新局面。

4月份,通过信息员提供线索,快检室快检复检,成功端掉李某等人非法生产、销售有毒有害猪头肉窝点3处,扣押“猫”牌工业染料12袋、亚销酸盐40余袋、工业用脂松香18斤等物品一宗,彻底铲除了一个群众舌尖上的“毒疮”。

侦案利器,全市第一家使用无人机侦破食药环违法犯罪派出所

西岗镇境内食药环领域问题涉及面广,外来人口众多,治安环境复杂。为有效打击食药环及其它领域违法犯罪活动,西岗派出所主导推动

“智慧西岗、5G城市”建设,率先开通5G基站,装配了4台警用无人机,成为枣庄公安机关第一家使用无人机进行侦破实战的基层派出所。利用5G传输技术创设无人机侦察战队、智能巡逻车战队,布建21处探针设备,对食药环重点区域进行全天候巡逻监管,全面构建了打击食药环犯罪的现代侦查模式。

今年3月份,西岗派出所通过“人力资源”情报网收集到一条重要线索,随即与市局合成作战中心互联互通,与治安大队、食药监管局等部门联勤联动、联合执法,迅速破获杨某某等人非法生产、销售有毒有害狗肉食品案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并在窝点查获罂粟壳600余克、红曲红添加剂10余袋,加工食品大锅2口。

5月份,在与环保、行政执法部门共同开展再生利用行业清理整顿专项行动中,以无人机秘密侦查的方式,取缔非法洗沙场8处,废旧棉纱清洗加工作坊1处,抓获逃避监管违法排污嫌疑人3人、环境污染犯罪嫌疑人6人,有力遏制了环境污染违法犯罪的猖獗势头。 

三大战役,“四个一体化”构筑食药环乡村源头治理西岗版本

今年以来,西岗派出所以“昆仑2020”专项行动为主线,建立情指勤一体联动、智慧监巡一体运转、多网融合一体推进、快检复检一体运行等“四个一体化”打防机制,发起了食品安全保卫战,药品安全防御战,蓝天碧水攻坚战等三大战役,严厉打击辖区内食药环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筑牢食药环安全防线。

通过“六大员”上报线索,与市局合成作战中心一体化指挥、警情研判、联合执法,成功破获“5·13”销售假药案、厅督“7·16”销售假药案,打掉涉案窝点23处,抓获涉案嫌疑人21人,审查起诉12余人,现场查获涉案中药材3000余公斤,有力规范了药品市场秩序。

截至目前,西岗派出所共破获各类食药环刑事案件12起,刑事拘留27人,取保候审12人,移送起诉33人,有力震慑了食药环违法犯罪,保卫了辖区碧水蓝天和群众的舌尖安全。 

据了解,下一步滕州市公安局将在全市基层派出所全面推广“西岗版本”这一典型经验和做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的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马苓军 冯勇 赵金玉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