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庄镇:“户户通”工程为“幸福民生”加分

作者:甄再斌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20 17:30:14

枣庄新闻网讯 11月19日,薛城区陶庄镇村镇建设办工作人员到上武穴村对道路“户户通”施工情况进行现场测量、验收,以便落实奖补政策。今年以来,该镇把“户户通”工作作为提升村庄内涵品质、打造美丽村庄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因村制宜,加快推进道路硬化“户户通”攻坚行动,全力打通道路硬化“最后一米”,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群众,使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家家户户都铺了水泥路,出门再也不犯愁了。”11月19日,上武穴村张姓村民谈起“户户通”带来的新变化,心里满是喜悦、激动。实施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支撑。该镇将各村居街巷、大小胡同路面列入硬化目标任务内,按照“统筹推进、全员参与,重点攻坚、难点突破”的工作思路,对所有村居施工段实行“一村一台账”管理,明确任务目标、严格工作要求、细化保障举措,倒排工期、责任到人。同时严把质量关口,突出抓好“施工前商定方案、施工中质量监管、施工后竣工验收”三个环节,确保工程质量监督全时段覆盖、全链条管控。在此基础上,严格落实项目建设“日调度”制度,确保问题短板及时研究解决、薄弱环节及时整改到位,实现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双提升”。

同时,该镇坚持将“洗脸、祛疤、搽粉”统筹进行,对各村庄主干道、沿街、村内巷子、房前屋后等区域的卫生死角、陈年垃圾、村内沟塘、畜禽粪污等进行重点清理;对沿街落地广告牌、条幅、“野广告”及乱贴乱画现象进行清除;对道路两侧的“三堆五垛”进行清理,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户户通”改善村民出行条件,为农民带来好日子。随着一条条道路的延伸,一幅农民富、村庄美、产业强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特约记者 甄再斌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