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办能成 顺心畅通

——峄城区纪委监委建立“峄办畅通”监督机制营造高效办事环境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18 17:07:46

枣纪宣

峄城区榴园镇卜村村口的农桥,是进出村庄的必经之路。曾经一段时间,农桥因没有安装护栏,也没有其他防护措施,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成为了村民的一块“心病”!村民虽多次反映,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前不久,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调研中了解到该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给相关部门并督促尽快整改。没多久农桥装上了护栏,村民出行有了安全保障。

小小的护栏治愈了村民多年的“心病”。今年以来,峄城区纪委监委把影响群众生活的“小事”,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大事”,通过建立“峄办畅通”监督机制,着力破除服务群众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推动主责部门履职尽责、转变作风,营造“峄办能成,顺心畅通”的办事环境。

创新机制,打造平台

为解决“民生、执法、发展”三项诉求,推进基层社会治理,2019年7月,峄城区委、区政府探索成立了“榴乡诉递”综合服务平台。为护航这一改革举措,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借助“榴乡诉递”平台优势,创新建立了“峄办畅通”监督机制,通过统筹监督力量,整合监督内容,着力打造统筹日常监督的新平台。

为确保“峄办畅通”监督机制有序推进、发挥作用,区纪委监委组织人员认真研究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深入“榴乡诉递”综合服务平台以及镇街、部门开展调研,梳理问题表现,厘清群众诉求,找准政策依据。在此基础上,成立“峄办畅通”监督办公室,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统一负责问题的受理、交办、监督等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目标、运行机制和保障措施;召开专题会议,压实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纪(工)委监督职责,并对监督定位、监督内容、监督方式等进行重点明确。

在监督定位上,通过延伸监督触角,推动部门单位履职尽责、转变作风。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在区级层面,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瞄准环保、教育、医疗等领域,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和突出问题,督促推动部门党委(党组)有针对性地落实整改、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在镇街层面,从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入手,压实镇街纪(工)委职责,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具体的人和事,以点带面,发现并推动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

在监督内容上,聚焦“民生、执法、发展”三项诉求,重点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坚持把每个监督事项都置于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服务保障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考量,紧盯群众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增强针对性、有效性。一是群众反映比较集中,或者办理群众诉求拖沓应付、推诿扯皮和办理结果满意率低的问题;二是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和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三是部门单位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改进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六稳”“六保”政策不到位等问题;四是日常监督中发现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在监督方式上,充分发挥“峄办畅通”平台作用,统筹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一方面,对日常监督发现的跨部门问题,通过“峄办畅通”监督办公室转送至派驻纪检监察组,组织相关部门会商解决、共同整改。对跨层级的问题,依据关于纠治“加重基层负担、搞责任甩锅”等问题“直通车”机制相关要求,予以处置或报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另一方面,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由“峄办畅通”监督办公室分析研判后按程序处理。情节较轻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进行约谈提醒。涉及违纪违法行为的,启动核查问责程序。涉嫌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的,依法进行监察调查。

精准施策,靶向发力

“申办失业保险过程中,工作人员有没有一次性告知需要准备哪些材料?是否还存在多跑腿问题?”这是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开展暗访监督的一个场景。

为提升“民生、执法、发展”诉求办理质量和效率,区纪委监委通过明察暗访、模拟办事、走访群众等方式,主动出击,精准查找问题,分类施策,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累计发现并办理各类问题20个,给予党纪处分3人,组织处理15人。

在推动民生诉求办理上,重点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区纪委监委先后5次召开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推进工作会议,动态掌握各部门群众诉求办理以及专项整治进展情况。领导班子成员不定期到镇街、部门调研督导,发现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6个。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区市民服务中心等25家窗口单位开展察访,督促整改各类问题16个。

在推动执法诉求办理上,重点解决部门搞“责任甩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结合“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突出加强对执法部门响应时效和执法质量的监督,对执法诉求办理中,镇街“吹哨”,执法部门在规定时间不“报到”或问题处置不及时、解决不到位的,及时约谈部门负责人。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在推动发展诉求办理上,重点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六稳”“六保”政策落实,组建3个察访组到区直相关部门、区属国有企业察访,对发现的突出问题优先处置、挂牌督办,并督促相关部门做实复工复产服务保障工作,优化营商环境。面对疫情考验,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设立投资建设类专窗,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全力保障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如期竣工投产。

压实责任,推动整改

今年9月,“峄办畅通”监督办公室收到关于某街道在清理“散乱污”企业中存在履职不力的问题反映。在办理过程中,区纪委监委以“两山”理念为指引,坚持治标与治本同向发力,在严查相关人员失职失责、相关部门搞“责任甩锅”问题的同时,又督促相关部门对“散乱差”污染企业开展集中整治。

发现问题是生命线,解决问题是落脚点。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对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峄办畅通”监督办公室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持续跟踪督办,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定期对问题梳理汇总,深入分析成因和特点,及时下发监督建议书,督促各级党组织举一反三,以点带线扩面,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扎紧制度笼子,堵塞监管漏洞。

区民政局将规范低保办理作为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突破口,全面下放低保审批权限,下放后的办理程序、手续及时限同比减少62%、84%、62.5%。区卫健局从规范医疗服务收费入手,对全区9家医疗机构开展拉网式排查,着重解决重复收取护理费用等突出问题,涉及患者2.5万人次,金额91万余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排查学校食堂安全风险隐患,以食品进货查验、储存、加工制作食品留样等为监管重点,全面推行“明厨亮灶”,切实保障学校食品安全。

“低保办理时间全面压缩,医院收费更加科学精准,食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一项项务实的举措,一个个难题的解决,让群众深切感到了正风肃纪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行业部门的作风发生明显变化,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不断提升,风清气正的社会发展环境正在形成。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