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作者:刘然 邵智慧 董敏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16 10:33:08

枣庄新闻网讯 为加快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充分释放改革红利,今年以来,山亭区坚持“三个围绕”,加强制度创新,推进流程再造,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围绕改革攻坚,提升“一次办好”。积极推进市县同权。区委编办牵头,指导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梳理市县同权事项,对新承接的83项“市县同权”事项进行清单化管理,研究起草交接备忘录,在省权责清单系统内,对208项事项进行了全面认领,对新增68项划转事项研究编制主次责任清单和审批监管清单,全面实行清单化管理。打通企业服务堵点,在审批大厅设立企业开办专区,将企业开办合并为营业执照申领、社保登记、医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登记和印章刻制、涉税办理2个环节,同步启动银行开户在线预约,免费为新开办企业刻制印章、提供发票和税控设备,实现了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内办结。自2020年7月份以来,已为158家企业免费提供印章,18家企业免费提供税控设备。扎实推进“一链办理”,积极推进省级“一链办理”试点,指导梳理认领“一链办理”事项35个,积极打造“我要开办企业”等主题服务事项链条;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实现行业经营一证准营、企业资质一扫便知,截至目前,已发放涉及7个行业的行业综合许可证23张。

围绕重点项目,提升审批效率。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在重点项目上探索“预审批”机制,研究印发《重点建设项目预审批办法(试行)》,对纳入区委、区政府的重点项目建设实行预审批,提升服务效率,降低风险隐患。推行“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梳理并公布容缺受理事项和材料清单,涉企事项全部实行“容缺受理”,只要核心要件齐全,即可受理审批。今年以来,已办理“容缺受理”审批事项169个,“告知承诺”审批事项681个。设立“投资者之家”“创业者驿站”,建立全员帮办代办机制,加强企业开办和项目投资政策宣传,围绕新开办企业和“双招双引”重点项目,进行“一对一”全程帮办代办服务。今年以来,共开展企业新办等各类帮办代办服务8400余次。

围绕便民利企,提升服务水平。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功能,持续提升全程网办率,实现网上申报、证照免费邮寄送达;推行从业资格证年审“网上办”,实现了年审“零跑腿”目标。截至目前,已为全区40余家企业免费邮寄证照,办理从业资格证年审5700余件。提升自主办能力,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配备医保、社保、不动产、税务等自助设备,做到24小时服务“不打烊”。加大就近办力度,在全市率先将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登记、食品经营许可、小餐饮小作坊登记等事项委托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委托以来,各镇街累计办理各类事项3900余件。修订完善政务服务、机关运行制度35项,积极学标对标,今年以来,先后组织人员赴泰安、淄博、沂源等地开展对标学习47人次,参加省市区各类业务培训57人次,进一步激发了窗口人员的干事创业热情,提升了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记者 刘然 通讯员 邵智慧 董敏)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