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创新推进产业扶贫

邳庄镇“合作社+”带民踏上致富路

作者:王兆虎 侯成玺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16 10:28:40

枣庄新闻网讯 邳庄镇立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通过土地流转,优化调整产业结构,采取“合作社+”的创新模式进行“搭桥”,进一步完善利益联接机制,变“输血”为“造血”,引领贫困群众“抱团”增收。11月9日,记者来到马庄村,看到蔬菜大棚内一片繁忙。

邳庄镇合益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马庄村,目前建成冬暖式温室大棚48个,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68人,返乡农民工创业28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温室大棚就业2人,大大增加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及返乡农民工就业机会,提高了农业产业转型,村里每年以蔬菜产业为主导产业,为该村每年增加纯收入400万元左右。

2017年马庄村进驻市派第一书记,抓党建促扶贫,发现马庄村发展蔬菜大棚的优势,利用市派第一书记扶贫资金20万元,以公开公正的原则,召开了招投标大会。合益蔬菜合作社抓住了这次机会,凭借种植蔬菜的经验优势,在竞标中中标,负责承建扶贫大棚,建成后并租赁经营种植蔬菜,共扶持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41人,每年可为每人分发项目分红近1000元。

目前合作社在追求高效的农业技术以及更加广泛的市场合作。通过建造地下井管道,实现自动浇水、施肥。同时,在尝试使用温室大棚温度控制系统,提高现代智能温室的先进性。通过新建电商平台,合益蔬菜合作社的蔬菜更是畅销全国十多个省区,形成了品牌效应,即使疫情期间,销量也未受到影响;并且提高社员种植管理水平,确保蔬菜绿色无公害,现在此地已经成为“三品一标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合作社主导实施“订单农业”,保证质量、保证销路,更保证收益。在疫情期间,签订13.4公顷1800吨富硒长茄种植订单,7天供应7万公斤的优质富硒长茄,农户切身享受到产业发展的丰硕成果。(记者 王兆虎 通讯员 侯成玺)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