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责任 心系百姓

泥沟镇服务队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刘然 代国丽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11 15:43:02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台儿庄区乡村振兴泥沟服务队按照市区的工作部署,认真履职尽责,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取得了良好成效。

他们进驻泥沟镇的第一项工作就是结合泥沟实际,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驻后,发现各帮扶村办公设施较差,有的年久失修已成危房,急需改造提升。服务队协调区镇共同投入资金40万元,对姚庄村、坊上村2个村的村委会进行重建,现已开工建设。面对各村底子薄,路灯照明差的情况,服务队急群众所急,满足群众普遍要求,投入资金30余万元,为5个帮扶村安装路灯520盏。组织队员、村党员干部发动群众提前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协调镇党委政府为帮扶村新增垃圾箱200余个,新栽苗木2000余株,修建户户通道路3000平方米。因去年台风“利奇马”的影响,坊上村两座桥梁被冲毁,积极协调上级有关部门投资10万元,对损毁桥梁进行了重建。利用上级拨付的帮扶资金50万元修建霍庄村入村道路4000平方米,切实解决了400余户霍庄村民和霍庄小学数百名师生出行难的问题。

帮助姚庄村升级改造排水系统工程,是他们进驻以来做的又一项重点工作。姚庄村因地势低洼,每到雨季,村民家中进水,群众意见很大。为彻底解决水患问题,先后两次邀请市水利专家对该村进行实地考察,制定了改造方案,提供帮扶资金30万元进行疏浚改造。共铺设管道300米,疏通桥涵200米,彻底解决了该村雨季受淹的状况,受到了群众普遍欢迎。并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由于各帮扶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个别村村民饮水难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服务队积极协调区水务部门,共同投资35万元,为霍庄村、滕楼村500余户居民新上饮水管道,村民吃上了清洁、卫生的自来水。

为了助推张村的产业振兴,泥沟服务队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镇、村庄经济发展底数和实情,先后列出5个方面共26项具体帮扶任务,拟定了52条具体措施或建议。他们围绕泥沟镇整体产业发展布局,先后邀请北京、潍坊、临沂等地专家、客商12人次来泥沟考察调研。因地制宜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等优势特色产业,积极协助镇党委政府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园1个。指导鲍楼村完善提升无花果采摘园布局,打机井5眼。扩大东黄庄村种植食用菌大棚8个。先后成立了姚庄村养殖合作社,鲍楼村土地种植合作社和东黄庄村蘑菇种植合作社,争创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个。规划养殖项目2个。(记者 刘然 通讯员 代国丽)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