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煤矿供电降本有“妙招”

作者:刘振江 张胜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11 11:01:12

枣庄新闻网讯 枣矿集团滨湖煤矿井下122采区变电所到162采区2#联络巷与162采区集运交接点的穿孔日前成功贯通,为163采区的供电系统节省高压电缆900余米,节约电缆成本10万余元。

据了解,按照原先的供电系统设计,需要铺设电缆1000余米,不仅接头多,拐弯多,在满负荷输出时,电压下降大,对采区用电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而且施工过程中,电缆吊挂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后期维护难。为解决远距离供电难题,该矿认真对标煤矿安全规程,在综合分析地质条件、铺设成本、人员设备配置等基础上,坚持系统化思考、一体化设计,决定采取钻孔套钢管穿电缆的方法,优化供电线路,不仅提高了供电质量、工作效率,而且还降低了劳动强度,减少了生产成本。

“这个孔的长度为16米,属于‘下山’打孔。我们按照设计要求,专门制定了施工安全技术措施,为电缆孔施工提供了坚实的保证。”该矿通防工区技术员孟海涛说。

该矿待钢管凝固24小时后,机电科组织人员进行穿电缆工作,对穿孔两端开孔处做好封堵,防治脏杂物、水进入孔内,确保了电缆安全。 (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张胜奎)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