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晁过的扶贫笔记本里看到的——

小笔记 大情怀

作者:刘振江 张运祥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10 16:12:29

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系列会议精神、行业扶贫政策汇编、入户走访问题排查表、扶贫笔记,这些都是枣庄高新区兴仁街道党工委委员晁过扶贫专用公文包里的材料。在扶贫笔记本里,密密麻麻记录着上到中央省市区会议精神、精准扶贫政策,下到街道2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成员、收入情况、致贫原因、主要困难等等。

晁过心中始终牵挂着辖区236户贫困户,坚决扛牢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力度不减,用更精准的“绣花功”,交出了高质量的脱贫账。

下沉一线靠前指挥

开展户户遍访行动

为更好地掌握街道贫困户基本情况,确保扶贫工作精准发力,瞄准“两不愁三保障”,安全饮水和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在疫情期间,晁过对街道贫困户234户507人和即时帮扶户2户10人开展大排查大走访,把“严”和“实”的要求贯穿全过程、各环节,聚焦查缺补漏,精准掌握贫困群众情况,算好经济账,做到贫困群众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帮,问题排查和问题整改同步实施。今年以来,全街道新落实整户低保政策29户,落实单独施保政策92人,签订邻里互助协议12份,亲情互助协议50份,孝善养老协议95份;对弱劳动力或半劳动力贫困户100人办理扶贫专岗,对于突发大病大灾等4户贫困户给予临时救助;120名残疾人完成无障碍改造;鉴定慢性病201人。

突出产业扶贫

增强造血功能

抓好产业扶贫项目,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的根本之策。从扶贫项目的立项、评估、验收到管理运营、资金监管的产业扶贫全流程,晁过始终扛牢责任,加强统筹规划,为扶贫项目把舵定航。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2020年度积极争取上级专项扶贫资金307万元,通过调研和多方洽谈,为兴仁村购买商铺一处,并协助对外租赁,租金收益用于支付扶贫专岗工资和老弱病残补充保障,对现有12个扶贫项目,着力提升项目运营管理水平。疫情期间,晁过深入扶贫项目指导服务,12个扶贫项目全部安全复工复产,并对参与扶贫项目的企业全部落实降税免税政策,联系市场打开销路,帮助扶贫项目销售蔬菜近4000公斤,解决了扶贫项目产品滞销的燃眉之急。

聚焦双月督查

补齐问题短板

针对省、市、区各级督查反馈和自身查摆出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短板弱项,持续排查整改,街道脱贫攻坚工作的质量和成色得到巩固提升。加强政策培训。每次双月督查后,晁过立即组织开展相关业务能力培训,保证帮扶干部、村干部轮训一遍,熟练掌握政策标准,提升攻坚能力。问题排查整改全面精准。组织包村科级干部、管区、部门、村对脱贫质量和项目运行进行再排查、再梳理、再整改,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扶贫政策落地问题见底清零。认真落实为“老病残”量身打造的扶贫政策,注重脱贫与解困相结合,加大针对性帮扶力度,做到应保尽保、应补尽补。(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张运祥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