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民间艺人投身文化扶贫

千年古瓷焕发生机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10 16:10:09

枣庄新闻网讯  十一期间的邹坞镇中陈郝村古瓷博物馆,游人络绎不绝。为弘扬古瓷文化,薛城区投资300万元,建设了全国第一家村级古瓷博物馆1000平方米。博物馆里收藏南朝至清朝晚期不同历史阶段的白瓷、黑瓷、点彩等陶瓷文物2000余件。吸引参观游客1万余人次,成为中小学课外教学实践基地和脱贫扶志活动场所。

中陈郝村是薛城区的一个古老村庄,早在北朝时代,这里就开始了瓷器的烧制,历经1500余年,总面积5平方公里,是中国北方陶瓷业的发祥地,直到现在这里还流传着“九庙十桥七十二座陶瓷窑”的典故,有“江北第一窑”和“鲁南瓷都”之称。2006年,中陈郝瓷窑遗址被命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陈郝陶瓷是古老村庄的记忆乡愁,也是生生不息的精神文化。为了留住记忆,传承文化,众多陶艺家、能工巧匠一直致力于挖掘、整理、开发中陈郝的陶瓷文化,最终成功找到了恢复古代传统制瓷工艺方法。

该区民间艺人投资50余万元,购置了先进的陶瓷制作设备,建设混窑、电窑、柴窑3座,其中,柴窑于今年1月成功烧制仿古陶罐、开裂坯、梅瓶等16类瓷器360余件,使得失传多年的中陈郝陶瓷制作技艺又重新呈现在世人面前。

中陈郝古瓷吸引了众多民间艺人投身文化扶贫工作,该村民间艺人马世常在新冠疫情暴发后,为我市赴疫区的56名医护人员每人做了一个抗疫英雄凯旋纪念瓶。邹坞镇多次组织中小学生特别是贫困家庭学子到马士常的瓷器博物馆,开展古瓷体验实践课。今年6月,马士常被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聘为第一批“乡土名师”,7月创作的“中陈生生不息”特大盖碗,荣获“泰山桃木王”杯山东省工艺美术精品金奖。受薛城区扶贫办和邹镇政府委托,马士常正在研究制作与脱贫攻坚有关的瓷器作品。 (记者 王兆虎)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