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蒌、白芍喜丰收!美了生态,富了口袋!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10 16:01:21

枣庄新闻网讯 初冬时节,正是瓜蒌、白芍丰收的季节。在山亭区西集镇马庄村,当地村民正忙着收获。

据了解,瓜蒌作为多年生葫芦科草本植物,其果实既可以入药,也可以制成食品。白芍是毛茛科白芍属植物,花似牡丹,根、叶、茎是价值很高的中药材。

走进位于山亭区西集镇马庄村的山亭区众鑫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瓜蒌种植基地西区,只见一个个金黄色的瓜蒌挂满棚架,村民正兴高采烈地采摘。同样,在这家种植基地东区,村民们正跟在药材收获机后,挑选着白芍。

孙玉焕作为众鑫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曾在外打拼了十几年,在取得了一定的财富积累后,她有了回乡创业的想法。2015年春天,在西集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她从马庄村289户村民手中流转土地609.85亩,开始立体种植瓜蒌和白芍。2016年,孙玉焕成立了众鑫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与其他合作社合伙,连片立体种植瓜蒌和芍药,总面积扩大到了2000多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如今,这种上有瓜蒌下种白芍的种植模式,正以产业优势助力当地群众增收。

孙玉焕向记者介绍:“每年‘五一’节前后,白芍就会绽放,一片花海,吸引着许多游客来观赏。等到了秋冬季,瓜蒌像小灯笼般挂满枝头,也非常漂亮。这种立体种植模式不只有观赏价值,它所产生的效益也很好。如今,我们合作社带动着周边的20多位农民妇女来这打工,其中有6位曾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这里,他们一年能赚两万多块钱,去年,这些贫困户已实现脱贫。”

据了解,近两年,西集镇积极出台优惠政策,引导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发展立体种植,并支持贫困户以劳务、田地入股等方式就近加入合作社或家庭农场。这种“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不但提高了合作社、家庭农场的经济效益,增加了附近村民收入,还成功地帮助了属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记者 刘明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