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传统手工艺 只为粉皮“老味道”

作者:王正 苏娜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10 15:47:08

枣庄新闻网讯 8日,在峄城区阴平镇石泉西村,看到许多农户门口整整齐齐摆满了长形簿子,上面晒满了圆圆的粉皮,清绿透亮,粉皮四周散射的线条,彰显甩旋子的力度。

“立冬后,忙起来,家家户户,旋粉皮。旋子甩,簿上晒,天天能赚千把块。”粉皮加工农户孙晋全唱起了自编的小调。孙晋全今年68岁,是阴平镇石泉西村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种了一辈子的地瓜,干了一辈了的石泉粉皮传统加工。“我们的石泉粉皮是老祖宗遗传下来的,我们还是坚守老一辈的传统做法,保留原汁原味的‘老味道’,世代传承,到了我们这一代不能给弄丢了。”孙晋全对传统手工技艺充满了敬畏之情。

据了解,全村种植近200亩优良地瓜,村民除了外出打工的以外,基本上家家都加工粉皮,或馈赠亲友,或用作销售。从立冬前后到第二年的三月份,充分利用冬闲时间制作粉皮。孙晋全与老伴,每年生产粉皮10000斤左右,每斤8-10元,仅加工粉皮就能增加收入3万余元。全村像他这样做粉皮加工的家庭作坊就有50多户,全村每年销售粉皮近60万斤,农户增收近200万元。 

“石泉粉皮是阴平镇的农产品品牌,因为纯手工制作地瓜粉皮而远近闻名。地瓜粉皮加工辐射小石泉、石泉西、石泉东三个村,制作传承500余年,因品质优良、风味独特,被称为鲁南特色名吃。近年来,阴平镇从政策上给予扶持,引导农户改良地瓜品种,引进地瓜粉碎机器10台,做到地瓜种植、地瓜粉碎、干粉制作、粉皮加工等一条龙工序在村内完成,从源头上保证粉皮的质量,保留传统粉皮的“老味道”。目前,粉皮手工技艺正在申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阴平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宋均兵介绍说。(记者 王正 通讯员 苏娜


编辑:马园亮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