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政策好 催开“幸福花”

——徐庄镇焦山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高广彬的脱贫故事

作者:马高超 赵磊 颜晶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07 09:57:20

洁白的地板砖一尘不染,院内及屋檐下21盆桂花、玉树、菊花长势喜人,山亭区徐庄镇焦山空村高广彬家中,客厅内、卧室内每处地方都收拾得井然有序,看不到任何凌乱的物品,甚至厨房内菜筐里的地瓜都整齐有序地摆放。“我收拾得干净利索些,自己看着舒服,也有利于俺娘和媳妇的健康,能让她们少犯病。”高广彬说道。

据悉,现年47岁的高广彬历经坎坷:21岁时,他的父亲因肝癌去世;2005年家中失火,三间瓦房被烧得一干二净,这让原本就精神不太正常的母亲病情更加严重。妻子也因此受到刺激,精神状态每况愈下。从此,他一家便在村里借房居住。

精准扶贫政策开展以来,该村将高广彬一家纳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其家庭生活情况也慢慢好转起来。目前高广彬母亲任振兰和妻子郑海英已办理了精神二级残疾证,落实了低保、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并办理慢性证,日常医药费用降到了最低。镇村干部还为任振兰申报了困难老人补贴,学校分别给他上高职的女儿和上小学的儿子减免了学费并给予雨露计划、助学金等补助。

鉴于高广彬的家庭特殊情况,无法外出务工,村里为他申请了扶贫专岗——打扫卫生,虽然每月工资不多,但让家庭的生活得到了保障。不用为孩子们的学费和家庭生活而发愁,高广彬也可以精心照顾生病的母亲和妻子。

高广彬说:“那场大火,令我受到了很大打击,在乡亲们的劝说和帮助下,我挺了过来;后来,有了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让我们全家老少五口全都得到了救助,我告诉自己要好好生活,好好照顾家人,我的干劲也越来越大了。”

生活一天天变好,让高广彬变成了一个热爱生活,自强自立的人。高广彬独自把4亩多农田打理得井井有条,今年仅靠种植板栗和花椒等收入就达到12800元。不仅如此,经两年高广彬借助从事扶贫专岗打扫卫生的机会,还将自己收集的菊花种撒在村内的每条街道,目前该村街道两旁菊花开得正艳。

据了解,高广彬家2018年10月至2019年9月之间的人均收入为5121.5元,2019年10月至2020年9月之间的人均收入为8702.9元,不仅实现了脱贫,更是达到高质量脱贫标准。(记者 马高超 通讯员 赵磊 颜晶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