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推行“互联网+”义务教育“阳光招生”

作者:孔令合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07 09:36:32

枣庄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薛城区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薛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有了很大变化,以“互联网+”为依托,重塑入学流程,将以往工作中的现场报名环节,调整为网上报名、网上审核、网上录取。全区71所小学全部实现了“阳光招生”。

薛城区以“互联网+”为依托,改革入学流程,将以往工作中的现场报名环节,调整为网上报名、网上审核、网上录取,最大限度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不跑路或少跑路。他们结合网上报名操作流程和往年招生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招生学校进行调研论证,通过理清教育内部职能和相关职能部门的业务办理流程,进一步精简了入学所需提供的材料。同时,在招生期间,开设专门咨询电话,热情为学生和家长服务。针对无法独立完成网上报名的家长,在各招生学校设置报名点,由工作人员协助完成网上报名。

记者在薛城区教体局了解到,该局在招生报名过程中,通过与市大数据中心对接,实现数据共享,大幅精简证明材料,减少群众跑腿次数,群众办事体验、公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他们坚持就近入学和阳光招生原则,落实“全覆盖、无盲点、便民生”,让每个适龄儿童都有学上。充分考虑学校分布、学校规模、适龄儿童数量、社区分布等因素,科学划定各校的招生范围,使每一位适龄儿童都能就近入学,确保“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掉队”。全面推行信息公开化,加强招生过程监管,完善招生工作公示制度、告知制度、诚信制度和社会监督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招生学校在招生工作结束两周内,公示录取结果,并对入学新生实行阳光分班、均衡编班,坚决杜绝“特色班”“实验班”。

“互联网+”报名模式的成功试行,解除了很多家长因孩子入学造成的烦恼,通过政务共享数据的审验,使招生入学更加公平、公正、公开,实现了“阳光招生”。(记者 孔令合)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