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青山绿水 建生态街巷 村民乐享美丽家园

作者:孔浩 王新新 郭颖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03 17:15:50

枣庄新闻网讯 村在绿中,人在画中。漫步在市中区齐村镇,处处是山青、村绿、户美,风景怡人,宛如画中游。“现在咱们齐村无论村里,还是家里,到处植草种花,处处是绿色,空气清新,环境越来越好。”齐村镇村民崔德祥说。

齐村镇全力做好生态绿化文章,第三季度以来,按照建设生态宜居“乡村振兴、山水齐村”的定位,全面整治镇域环境脏、乱、差现象,在生态街巷、塘坝清淤改造、游园建设上下功夫,体现出优美、整洁、舒适的镇域环境,累计投入资金共300余万元。

齐村镇对赵庄村五条背街小巷进行了打造提升,粉刷墙壁1.7万平方米,更换铺设路沿石200余米,拆除违章搭建20余处,砌垒花池530余米,新栽植补种竹子、黄杨球、红叶石楠、桂花、紫叶李等3700余棵,铺设草坪850余平方米,铺设地砖1500余平方米,铺设排污管道120余米,新增林荫停车场3处车位18个,铺设修缮路面3500余平方米,规划道路标线1200余米。整治后将其取名为:幸福巷、桂花巷、长乐巷、长寿巷、惠民巷。

赵庄村中心塘坝位于东沙河最上游,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拦坝蓄水主要用于农业生产灌溉。近年来,随着附近90%的污水排入,人居环境污染十分严重。为改变面貌,加快绿色城镇建设,于5月5日开始对赵庄村中心塘坝清淤。该塘坝建成后,库容量将达到2万立方米,总投资80多万元。

齐村镇对总占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的红砖绿地游园进行打造,铺设长廊走道,栽植各种灌木、地被、花卉、结合廊架,休闲坐凳等设施,打造一条疏密有致的城市带状公园绿地。齐东硕果园以附近居民为基础,打破现有格局,将荒废土地充分利用起来,打造景观绿地、游憩设施、景观小品、服务设施融为一体,为周边市民打造了一个美观、实用、便捷的街头公园绿地。 (记者 孔浩 通讯员 王新新 郭颖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