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农业志愿服务 带动贫困户脱贫

“小红马甲”释放大能量

作者:王正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03 14:27:20

枣庄新闻网讯 “大家看好了,这里刚长出的两个茄头留下,最下面的两片子叶一定要摘下来,并清除掉,因为子叶上残留一定的病菌和虫卵。”10月28日一早,峄城区阴平镇东金庄村种植大户褚衍祥的高标准温室大棚内温暖如春,东金庄村的志愿者彭纪彩正在指导褚衍祥茄子种植技术,红色马甲在满眼绿色的温室大棚内显得格外耀眼。

“近年来,我们村紧紧围绕‘循环农业’发展,成立三支志愿服务队,设立高标准大棚文明实践基地15个,形成‘循环农业,志愿先行’志愿服务品牌,摸索‘草—畜—肥’循环利用,形成东金庄村‘以草养畜,以废造肥,以肥还田’的绿色循环农业链条产业,凝聚文明实践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该村党支部书记李玉才介绍,今年,利用扶贫资金716万元对现有的绿色生态循环农业项目进行提档升级,建设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开展循环农业志愿服务100余次,带动全镇524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关于枣树品种更新的问题,我们还需要再跟市里的枣树专家对接一下……”在斜屋村百姓议事茶馆,长红枣合作社法人陈玉玺一开口,大伙都围了上来。大枣种植大户褚夫利表示,不忙的时候,大家都喜欢来到这里说说村里的难事,议议国家大事。百姓议事茶馆作为斜屋村的文明实践基地,自从设立后,大家都争着学习大枣种植技术,争当好媳妇、好婆婆、动模范等先进典型,村里打牌、打麻将、打架骂人的现象没有了,乡村文明新风逐步提升,斜屋村先后被评为山东最美示范村和生态文化村。(记者 王正)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