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脱贫攻坚 助推乡村发展

——记奔赴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省派第一书记艾衍辉

作者:刘然 安鹏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02 10:57:57

艾衍辉,枣庄学院派驻山亭区凫城镇马头村第一书记。2019年4月28日,艾衍辉受组织委派来到马头村,在学院党委大力领导和支持下,通过采取一系列扎扎实实的扶贫措施,使该村各项工作取得明显实效。现在,马头村成为山亭区凫城镇脱贫攻坚的示范村,2019年12月荣获全市敬老模范村,2020年荣获省级卫生村、山亭区精神文明村,2020年4月艾衍辉荣获枣庄市防疫先锋。

艾衍辉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激发党员活力,聚拢群众人心,努力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富民强村工作队”。他围绕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干事创业、脱贫致富和乡村治理上,用真感情,下真功夫。他带领马头村一班人,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模式,重点在规模效益和品牌创建上做好文章,提高农民致富能力。他带领村党支部与枣庄学院联合开展党建共建联建活动,利用学校师资优势开展智力帮扶,邀请农业、经管、法律专家到村考察指导,引导转变观念、开阔思路,凝聚发展共识。同时,组织村两委成员外出考察学习4次,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8次,推动组织生活常态化。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艾衍辉重点解决一些事关群众利益的急事、难事,做好精准识别,做到应扶必扶,不落一户一人。利用扶贫资金80104元,实施贫困户到户帮扶项目43个,惠及122人。利用节假日走访慰问贫困家庭105户,发放米面油等生活物资2万余元。组织开展“双百扶贫、暖动马头”“金晖助老”等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12次,捐赠物资5万余元,惠及65户。成立扶贫爱心超市,发放爱心购物券,贫困户用爱心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设立爱心饮水服务站,保障群众安全用水。设立农村金融服务站,提供便捷金融服务。动员枣庄学院师生开展捐赠活动,赠送有机肥料1200公斤,援建“夕阳书屋”,捐赠电视机一台和书籍200册,总价值约8000余元。积极开展农民生活技能培训,举办农民面点师培训班,培训57人,提高就业技能。如今,村子里的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为发展村集体经济,艾衍辉积极谋划产业发展思路。统筹省级产业扶贫项目资金160万,入资山亭区农业产业园项目和钱塘江实业项目,提升扶贫项目成效,每年为村集体增收9.6万元。利用本村现有花椒、金银花、树莓等产业优势,实行连片规划建设,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发展花椒种植3000余亩、金银花种植120亩、甘薯种植60余亩。入村不久,在了解到农产品滞销的情况后,他积极推进消费扶贫,在山东广播电视台乡村广播做农产品推介节目,积极联系客户需求,推介销售花椒500余公斤、金银花200余公斤、树莓250余公斤,销售土豆1000余公斤、大蒜100余公斤。结合村民种养经验,培育发展种养大户8户,引导扶持个体经营户5户,引导规范专业合作社5个,带领群众发展产业项目3个,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由此带动了10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户家庭人均收入实现6500余元,全村人均收入实现7500余元。同时,他还聚焦村集体经济发展这一关键,深入开展清理清查侵占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行动,夯实村集体增收基础,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突破20万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艾衍辉迅速响应,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第一时间奔赴到马头村疫情防控第一线,与村“两委”班子并肩作战、深入一线,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用初心筑牢“红色防护墙”。他发动村内护林员组建志愿服务队进行喷洒消毒,减少病毒传播;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到村口卡点义务引导交通、测量体温、核查登记、宣传教育。面对村里防控物资紧缺的难题,他积极捐款捐物,动员爱心人士捐赠防护物资3万余元……

艾衍辉在扶贫路上,以对群众的真情实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用热血谱写着新时代脱贫攻坚之歌。不少村民发自内心地说:“艾书记来到我们村,真心实意解难题、办实事、办好事,使我们村发生了很大变化。”(记者 刘然 通讯员 安鹏)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