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推进城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走向纵深

作者:李明 刘林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0-27 09:23:08

枣庄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滕州市相关部门了解到,该市高度重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把巩固达标成果作为优化城市发展环境的重要抓手,坚持集中整治和经常性灭害相结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达标巩固工作,蚊、蝇、鼠、蟑螂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之内。

据了解,该市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工作标准和各部门的职责任务,推动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运转。坚持政府主导、多元化投入,把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每年集中组织开展全民灭杀行动,统一对内外环境进行消杀。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一方面组织有关部门人员到外地学习先进经验,另一方面邀请专家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并对重点单位、特殊行业进行病媒生物防制知识专题培训。委托专业化公司,实行市场化运作,统一在建成区部分居民小区、拆迁工地、广场绿地、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建设灭鼠毒饵站,示范带动各镇街、部门按统一标准,建设规范的毒饵站。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印发宣传彩页等方式,大力宣传除害防病的意义和方法,增强群众卫生防病意识。

该市通过完善基础设施,着力清除“四害”孳生地。各有关部门大力实施道路“畅通工程”以及城区高温热水、雨污分流、城市防汛、燃气管网改造等“下地工程”,持续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步伐,规划建设高标准城市公园、广场,提升城市卫生环境质量水平。突出抓好主次干道、集贸市场、夜市、背街小巷、建筑工地、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等专项卫生治理,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深入开展城区“九小”行业专项治理活动,抓好小餐饮业、小副食店、小旅馆等九小行业的监督检查,督促落实除“四害”措施,规范经营行为。(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刘林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